协调均衡奔小康——浙江探索协调性均衡发展之路

来源:人民网
2017-08-08 11:24:24
分享

原标题:协调均衡奔小康

贫与富 拉高标杆再出发

面对贫困这一全球性难题,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的奇迹,浙江则是这个奇迹中闪亮的一颗星。

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加快推动扶贫开发战略层层深入、持续发力,从“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到“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从“下山脱贫”到“山海协作”,从12个重点欠发达县特别扶持计划到丽水国家级扶贫改革试验区……省委、省政府每五年出台一个扶贫政策。

2015年初,浙江又自加压力、拉高标杆,作出重大决策:到2015年底前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为此,浙江为每户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实行“一户一策一干部”的帮扶机制,采取产业帮扶、金融服务、培训就业、异地搬迁、低保兜底、医疗救助等措施,实行精准扶贫,并逐月晒出“销户”进度表,确保一户不落、一个不少。

历史不会忘记这一刻——2015年12月23日,浙江庄严宣告: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全省318万“4600元以下”农户全部脱贫,兑现了“不把绝对贫困带入‘十三五’”的承诺,在全国率先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个标准,比国家2300元贫困线高出一倍;这个时间,更使得浙江提前五年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基础!

“消除4600”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2016年,省委、省政府站在率先高标准完成脱贫任务的新起点上,将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短板作为“十三五”时期必须补齐的“六大短板”之一,并提出了“全面巩固‘消除4600’成果,确保一个都不返贫”的目标。

为此,浙江各地均已建立起完善的扶贫对象数据库,并实现了电子化管理,确保不错户、不漏人,并根据低收入农户不同致贫原因分类施策,开展精准扶贫,一本本“帮扶记录手册”成为贫困群众和结对干部间的紧密桥梁。

让人欣喜的是,今年2月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再传喜讯:2016年,全省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169元,首次突破万元大关,增幅达19.2%,“消除4600”成果得到全面巩固,扶贫开发正朝着“高质量、均衡性”目标迈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