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均衡奔小康——浙江探索协调性均衡发展之路

来源:人民网
2017-08-08 11:24:24
分享

原标题:协调均衡奔小康

一和多 多元化的致富路

盛夏时节,桐庐经济开发区岩桥村地段,海康威视二期项目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当地村民收入仅靠传统农耕畜牧。

2014年6月,海康威视制造基地落户于此,曾经的“荒闲地”变身“聚宝盆”。这个总投资超30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1000亩的全球最具规模的安防监控产品高端制造业基地,正引领桐庐县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也给岩桥村村民带来福利。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陆续回家就业了,原本务农的村民们做起了小生意,卖早点、开小超市、开饭店、出租房屋,在家门口轻轻松松赚钱。

这些年来,农民收入从单一到多元,有赖于浙江实施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加大城市对农村、工业对农业的反哺力度。不断加大财政对“三农”和欠发达地区的投入,探索村企结对、共建新农村的机制。

今年上半年,浙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人均工资性收入8207元,同比增长8.6%,占农村居民收入比重为57.86%。

仓廪实而知礼节。富裕起来的农民,对生之养之的乡村也有了更高的追求。百姓心之所想,正是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方向,十多年间,浙江完成环境综合整治村2.6万余个,建成1181个“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农村面貌发生整体性变化。2010年,在安吉试点的基础上,浙江作出“美丽乡村”建设的决策。

越来越多变美变新变干净的农村,凭着好山好水好空气好味道,引得城里人流连忘返,乡村休闲旅游业由此火热萌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

往返城乡的村民们深感山乡巨变,越来越多走出村庄的人,沿着当初进城的路径返乡了。沉寂多时的村庄,迎回了年轻人。而年轻人的返乡,也让村庄焕发生机。

炎炎夏日,德清县莫干山麓的“涧栖客栈”民宿迎来了全年最忙碌的季节。避暑客人源源不断,食宿营业红红火火,尽管每天都要从天亮忙到深夜,63岁的曹水英始终乐呵呵。女儿女婿的客栈开张仅一年,仅凭着7房12个床位,已实现盈利50多万元,平均每张床创收4万多元。

浙江的探索和努力,让乡村逆势崛起,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蓝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