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均衡奔小康——浙江探索协调性均衡发展之路

来源:人民网
2017-08-08 11:24:24
分享

原标题:协调均衡奔小康

有一项指标,浙江已经连续32年领跑全国各省区。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两万元,达到22163.22元,位列全国各省区第一。截至2016年,浙江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已分别连续16年和32年居全国各省区之首。

不仅如此,浙江已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是全国首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城乡收入方面,城乡居民收入比仅为2.07,浙江是中国城乡、区域之间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回望本世纪我们走过的历程,浙江协调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看区域协调:把握从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变的大趋势,全力推进四大都市区、海洋经济区、生态功能区建设;大力实施“山海协作”“欠发达乡镇奔小康”“百亿帮扶致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等重大工程。

看城乡协调:坚持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积极打造“美丽乡村”;给26个欠发达县“摘帽”,取消GDP总量考核;加快新型城市化,把城市发展与新农村建设、优化人口生产力布局结合起来,走统筹发展的城市化道路,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城乡并重、区域协同,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切实提高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当下的浙江,正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勇前进。

城与乡 日渐弥合的鸿沟

傍晚来临,伴着网络歌曲,嘉善县姚庄镇桃源新邨的广场上,人们舞步欢快,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这个嘉善县第一个城乡一体新社区,居民多是附近带地进城的农民。大妈们骄傲地说:“做了大半辈子农民,如今可算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

近年来,浙江有许多农民在原有居住地,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社会事业以及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等方式,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这种“就地城市化”的做法,是浙江实施新型城市化战略的一大亮点。桃源新邨便是这一创新做法的直接受益者。

伴随着这样的乡村都市如夏日荷花全面盛开,浙江也成为了全国城乡发展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差距是大是小,老乡说了算。为了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浙江在城乡差异较大的居民收入、医疗服务、基础教育、社会养老、户籍制度改革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浙江是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最小的省份。新近出炉的浙江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再次印证了这一点。上半年,浙江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523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84元,均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从收入增速上看,农村继续快于城市,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如今,为浙江百姓津津乐道的是,即使身处山村海岛,因为“双下沉、两提升”,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因为城乡居民医保并轨,大病保险全省覆盖,农民看病也可报销,“因病致贫”大大减少。

近年来,浙江还从户籍制度改革入手,通过创造平等的制度环境,让进城农民真正落户,共享城市公共服务和发展机会,同时保留他们在农村的合法权益,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场化进程,真正实现人的城市化。

在浙北德清,已没有农民与居民之分。由于“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的实行,德清农民可以大胆地放下山林田地,去城市逐梦未来;因为山林田地、宅基地、房屋等“死权”变“活钱”,他们还拥有了创业创新的资本,去追逐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脚步。更多浙江乡村,已加入这一改革行列。到今年底,全省农村都将完成土地确权登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向浙江城乡居民许下一份可以预期的美好,“财富分配更加均衡,中等收入群体日益扩大,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快于居民收入平均增幅,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两以内。优质教育和医疗卫生服务充分共享,社会保障全面覆盖、更趋公平,社会养老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城与乡,不再遥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