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共自行车租用便捷费用低廉 获选世界第一

作者:毛雨 来源:杭州日报
2013-10-15 15:48:00

二三十年前,将我们的国家称为“自行车王国”,或许不会有人有异议。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摩托车、私家车、公交车和地铁等越来越多的交通工具出现在人们的生活,自行车的光彩似乎淡去。

一条“杭州勇夺全球最好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第一名”的消息,却让我们不禁开始审视身边的公共自行车。我们发现,身边习以为常的细节,其实那么优秀。

来自美国媒体《今日美国》的消息,美国一家专业户外活动网站通过对全球553个地区公共自行车项目进行分析和比较,根据6个标准进行综合打分,选出得分最高的16个地区,其中杭州夺得第一,领先于第二名的巴黎、第三名的武汉以及纽约等国际大都市。

这篇文章原文中,记者看到,杭州位列榜首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租用便捷,且费用低廉。

不少居住在海外的网民也纷纷作证:很多国家的公共自行车虽然看起来高档,但是租费很贵,只有“土豪”才租得起。要不就是只对本城市的居民开放租借,对于前往当地旅游的游客来说非常不方便。

夺冠原因:租用便捷、费用低廉

5年发展,规模位居全球第二

杭州的公共自行车真的已经赶超了巴黎纽约?不管怎么样,对于杭州市民来说,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从成立至今,5年时间,真真正正将便利带进了每个人的生活。

2008年5月,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面向市民游客推出。在那一年中,杭州市一共有了2800辆公共自行车,61个服务点位。

5年以后,杭州市(包含余杭、萧山)的公共自行车数量已经近7万多辆,服务点位3000余个,这个规模仅次于中国武汉,位居全球第二。今年5月31日,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创下了日最高的纪录,达到了402420人次,而平时的日均租用量,也达到了26万人次。

成果的背后是杭州公共自行车人的汗水和艰辛。技术人员不断攻克难关,自行设计建造的锁止器提高了公共自行车的利用率,还陆续在全市的多个服务点投入了653个触摸屏,方便市民查询周边站点的租还车情况;维修人员从最初的三四十人,发展成为了155人的维修团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