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本网专稿

十年耕耘再出发 杭州“小红车”迎来智慧骑行加速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6 13:45:38
分享

“实体桩+电子桩”技术试点推广  

百城互联网租车互惠互通

中国日报4月26日电(记者 马振寰)2018年,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已经走过了整整10个年头。4月26日上午,杭州公共自行车在十周年之际再次发力,宣布推出多项惠民服务措施。秉承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小红车”将迎来智慧骑行加速度的“新时代杭州”,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亲民更便利的服务。

十年历程风雨路 ,承载市民信赖社会认可

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创建于2008年5月,由政府投资,依托杭州公交集团建设运营。10年来,经过政府、企业的努力和市民的广泛参与,其规模已从试运行初的61个服务点、2800辆公共自行车,发展到2018年3月底的3855个服务点、8.96万辆公共自行车,日最高租用量47.30万人次,累计租用达到8.56亿人次。

10年,89600辆车,6个国际级奖项,7个国家级奖项,13个省级奖项,38个市级奖项。作为公共自行车行业的领骑者,“小红车”的荣耀之路不仅仅是奖项的青睐,还有市民和游客的选择和信赖。由于其便捷、经济、安全共享的特征,以及“自助操作、智能管理、通租通还、押金保证、超时收费、实时结算”的运作方式,公共自行车已经成为杭州中外游客和市民出行必不可少的城市交通工具,“五位一体”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让专家和媒体充分肯定的社会公共服务系统。

十年耕耘再出发,再推十大便民举措

10年发展历程,杭州公共自行车人一直不断在思考:公共自行车作为一项惠民公益性工程,如何将便利进行到底?近年来,杭州公共自行车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往智慧化方向发展,下步,将再推十大便民举措:

1)创新运营模式。运用“互联网+”技术,充分利用公共自行车现有资源,推出“实体桩+电子桩”技术试点,实现“两桩”融合,有效缓解市民还车难困扰。目前,已完成6270低碳科技馆、2040武林广场和6117武警医院3处服务点的设备调试,年底前将完成1000处服务点的设备安装。届时,困扰多年的还车难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2)创新APP平台。正式推出全国版APP—叮嗒出行(杭州本地版APP与全国版将保持功能一致)。截止目前,平台注册用户已达到500万左右,同时为全国100多个城市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及其它出行系统提供出行服务,覆盖了包括太原、南昌、昆明等在内的各大城市地区,实现城际间公共服务的互惠共享。自5月1日起,杭州主城区凡是可扫码租车的“小红车”均可通过叮嗒出行实现通租通还。

3)调整计价机制。首小时免费,1-2小时收费1元,2-3小时收费2元,超过3小时,按每小时3元计费。“小红车”的梯度计价机制自2008年设定以来,已经实行了十年之久,可以说是深入人心,很好地实现了“随租随还”的设计初衷。随着广大市民游客对“小红车”爱护程度的不断提升,梯度计价机制已经完成其“历史使命”。自5月1日起,杭州主城区凡是可扫码租车的“小红车”将实行全新的计价机制。本着更加惠民利民的思路,“小红车”的价格将调整为首小时0元,之后每小时1元,单日5元封顶(刷卡与扫码同步实行)。

同时,原先“隔夜还车”的一元收费机制也将同步取消,用户使用“隔夜还车”服务,将不需要支付额外费用。

4)上架升级版小红车。随着“实体桩+电子桩”技术试点的推行,10000辆安装电子锁的升级版小红车也将配套上架(即日起,50辆升级版小红车将抢先上架,余下车辆于年底前完成改造)。

5)远程亲情租车服务。线上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的桩位租车功能,通过站点编号和桩位号实现远程帮亲人租选车辆,还车时推桩上锁即可,计费方式与正常一致。

6)推出侧斜式锁止器。杭州市民一直青睐于“小红车”,对“小红车”服务点的建设有着不同的意见和建议,但在现实中,很多地方因为道路宽度不足无法建设服务点。现在,杭州公共自行车将推出全新的服务点建设模式,采用侧斜式安装锁止器的方式,降低对道路宽度的要求。目前,按照新模式建设的2526永华街三号服务点已经投入运营。

7)新增APP延时还车功能。杭州公共自行车一直致力于提升公共自行车的营运管理水平。继去年推出线下“错峰还车”服务后,随着叮嗒出行APP的正式上线,线上延时还车功能也将同步上线。用户通过APP租还车时,遇到服务点满桩的情况,就可以通过使用延时还车功能,巧妙化解尴尬。(租一次只能延时一次,延时的时间段可调,延时费率对应自动调整。正常的延时费率为延时1-2小时不收费,延时3小时收0.5元,延时4小时收1元,延时5小时收1.5元,延时6小时收2元,延时7小时收2.5元,延时8-9小时收3元,一次最多延时9小时。)

8)推出会员制功能。十年来,“小红车”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的用户、忠实的朋友,为了回馈广大用户,杭州公共自行车将在线上推出会员制功能。6元包月,12元包季,会员用户将享受每天不限次数,每次免费使用2小时的服务。

9)开展线上用户优惠“季”活动。5月到7月,杭州公共自行车将开展优惠“季”活动,只要线上租车骑行超过5分钟,系统就将随机发出一张免费1小时的骑行券,每天总计送出10000张。骑行券次日生效,使用期限30天,过期失效,每个ID一天限送一张。

10)举行“百城万人”骑游活动。“小红车”的每次骑游活动总是受到很大的关注和欢迎。此次,为庆祝中国公共自行车系统诞生十周年暨杭州市公共自行车系统营运服务十周年,“小红车”将联合全国公共自行车企业于5月1日共同开展“百城万人”骑行活动。杭州公共自行车也会在少年宫广场举行一场“红动十年,筑梦前行”骑行活动。届时,全国近百座城市上万人也将与“小红车”一起骑行,共同为中国公共自行车庆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