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受益人群不到1% 温州房价不会再度暴涨

作者:蒋敏华 来源:今日早报
2013-08-29 09:47:31
分享

温州楼市“限购”政策调整之后,市场会否应声止跌反弹?处于目前这样一个政策迷茫期,温州楼市接下去的一举一动,无疑都将会被置于放大镜之下。但至少在目前看来,温州楼市即将迎来暴涨的可能性不大。

A

受益人群不到1%

温州此次政策调整,会激发多少购房需求?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数字。

“2011年3月份之后买过一套房,政策调整之后这些人还可以再买一套(前提是之前名下只有一套房)。这些人的数量,据我们的统计占人口总数不到1%,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小的数字。”黄齐告诉记者,正由于温州楼市“限购”政策只是微调而非全面松绑,所以它的影响力是有限的。按照他的理解,仅仅增加了不到1%的市场需求,对整个市场而言不会掀起大的风浪。而在政策调整之前,有关部门也充分考虑到了对市场造成的影响,分析认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8月6日以来,温州主城区的二手房交易量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前几个月中每天成交量40-50套,这个月成交量最高的一天发生在8月20日,共成交了55套。”黄齐拿出了成交数据,以此佐证“市场影响不大”的观点。

不过对于这一数字,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虽然这些人占总人数的比重不到1%,但相比其他99%的人群来说购房欲望更强烈。由于成交数据有一定的滞后性,市场影响有多大显然需要更长的观察期。

B

新房掀起小高潮

不过温州楼市近期开出的一些新盘,销售状况大大好于以往,就连还没开出的一些楼盘,也尝到了政策调整带来的甜头。

“我们这个楼盘将于9月开盘,现在处于蓄客阶段。最近来看房的人还是蛮多的,我接待的看房客户中,就有一些以前是没有购房资格而现在有了。政策一调整,看房的人数明显增多了。”8月24日,德信泊林公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此前不久,位于瓯海区的一个新盘甚至出现了“抢房现象”,因为人数太多不少购房者甚至摇不到号。

相比之前数月,温州主城区的新房成交量也出现了明显上涨。温州市房管局网上销售系统数据显示,政策调整前一周(7月31日至8月6日),温州楼市成交量为657套,日均成交不足100套。而在政策调整之后的第一周(即8月7日至8月13日),成交量达1629套,日均成交232套。

7月底至8月初,温州主城区共有8个楼盘新开,而这无疑也给了购房者更多的选择。“新房成交量涨得比较快,但是成交量上涨并不仅仅是由于政策调整所致。新开楼盘较多,也是新房成交上涨的重要原因。”温州市住建委的一名工作人员认为应该客观分析成交量暴涨的原因。

C

房价反弹为时尚早

8月6日以后,温州楼市成交量出现上涨,尤其是一些新开的楼盘。不过房价方面,并未出现明显的止跌反弹迹象。

毗邻温州火车南站的德信泊林公馆,地段和发展潜力都很不错,虽然价格还没有最终公布,但是已经打出了“总价110万元以内特价房”的旗号,这也意味着这个楼盘的起价可能不到1.5万元/平方米。这样的房价,在温州主城区已经是非常低廉,可见并没有因为政策调整而及时调整价格策略。

事实上,近期热卖的几个楼盘,也都是定价实在的刚需盘。比如中楠时代花园一期开盘价1.6万元/平方米,首开当天接近售罄,开发商坦言这样的价格已经没有利润空间,但由于库存量很大,不敢动价格。而国际豪庭一类的高端楼盘,销售速度依然非常缓慢,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提价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虽然市场出现了一些暖意,但是当地一些开发商并不看好后市。“我觉得房价还会跌,因此我们公司还不会贸然拿地,还需要继续观察一下市场。”温州乔讯房产副总经理郑景清仍然不看好温州楼市,在他看来现在就判断温州楼市迎来反弹,还为时过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