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浙江新闻

新版四大火炉杭州排在第三 已出现17个高温天

来源:都市快报
2013-07-16 18:59:13
分享

新版四大火炉杭州排在第三 已出现17个高温天

昨天,杭城最高气温35.2℃,又是一个高温天。而且,算上昨天,今年以来,杭州已经出现了17个高温日(日最高气温超过35℃)。特别是进入7月以来,只有三天(7月6日、7日和13日)最高气温没有达到35℃。不过那三天的最高气温也都超过了34℃,离高温天就差了一口气。

而且,杭州市气象台说,本周接下去的日子,每一天都是热辣辣的大晴天,气温还会迈上新台阶,预计市区最高气温都会在37-38℃。其中,今明两天,晴朗或多云,市区最高气温都有37℃。

哎,目前看来真是一点点凉快的希望都没有。虽然这两天,我国许多地方都在下雨,但杭州依然被副热带高压牢牢控制,天气摆出一副要长久热下去的样子,就连强大的台风“苏力”也只是勉强把气温拉低一点点。

不知道是不是为了配合目前的热,昨天中国气象视频网站发布了一则消息说,内地“四大火炉”有了新排名。近30年(1981-2010年)全国高温增多,华南地区高温日增幅最明显。综合各项资料看,福州、重庆、杭州、海口可以称得上新的“四大火炉”。

中国气象视频网站还同时发布了一张图,把“火炉城市”每年的高温天数和7月平均高温天数列了出来,排名第三的杭州,年平均高温日数为27.2天(详见图)。

“火炉”这个话题,现在已经成了每年夏天都绕不过去的事情,似乎每年根据不同的计算方法,都有不同的排名。各地的人,心情也很矛盾,一方面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城市是“火炉”,但感觉实在太热但又排不上“火炉”,就会心有不甘,潜台词是:我们这里都热成这样了,怎么可能还排不上火炉?不过这一点,杭州人倒是不矛盾,因为最近几年的“火炉”城市排行,都少不了杭州。

其实,最早的全国三大火炉,并没有杭州,而是重庆、武汉、南京。那时这三个城市的知名度非常高,各个地方的精英也都集中到那里。这些人说话有分量,他们一说热,全天下的人跟着说热、热、热,于是就有了“三大火炉”之说。

后来,“三大火炉”变成了“四大火炉”,说法也各式各样。有人说,所谓“火炉”,始于传说,盛于评说。每年当天气最热时,关于“你热还是我热”总不可避免能成为一个话题。

去年,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对最近31年的气象资料做了综合分析,得出的结果是,全国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虽然依然没有认可民间所谓的“火炉”一说,但这可能是气象部门对各城市炎热程度一次相对全面的衡量,杭州排在第三。

这个排名的前三位,和昨天中国气象视频网站公布的四大“火炉”城市前三位,入选城市相同,只是第一、第二名互换了一下,而杭州,依然稳稳地在第三名。

什么样的“热”能称得上“火炉”,评判标准不同,个人感受也不同,需要综合起来看。比如新疆吐鲁番,单以温度来说,那里夏天出现40℃以上的高温是家常便饭,但因为那里湿度比较低,可能反倒比江南37℃的天气好过一点,感觉也不像火炉。

还有人说,要想排上“火炉城市”,一是要够热,二是要在全国有点名气。所以可能还有一些我们不太熟悉的城市,不是“火炉”却胜似“火炉”。

所以,“火炉”城市的排行,未必绝对权威科学,就把它当做夏天的一个话题吧。既然杭州排上了“火炉”城市,那么这几天的热也算是“师出有名”了。

最后,给大家打打气吧。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统计数据,杭州主城区35℃以上多年平均的高温日数为27天,2003年以后每年都在35天以上。今年已经有17个高温天,差不多过掉了一半,还有一半,也总会过去。(记者 顾怡)

实习生 杨白雪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