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嘉·善:用镜头传承“善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24 17:34:44

 用镜头记录平凡中的不平凡,用光影传承“善文化”,“善文化”第五届孙道临微电影大赛作品征集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本次大赛一经上线便吸引了国内影视圈导演、影视机构、高校学生及影视爱好者的关注,得到了热烈的反响和参与,收到来自北京、上海、杭州、嘉兴、南京、四川等多个地区的作品,这次让我们走进其中的两个团队,小窥在微电影创作过程中的个中故事。

大学生的电影创作“初体验”

来自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一部名为《回嘉》的作品,在众多作品中令人印象深刻。《回嘉》讲述了一个关于传承的故事,女主人公放弃了大城市稳定的工作和情感,选择回到家乡接手承载着无数回忆的小药房,继续为县里的群众看病,将“善”传承下去。

光影嘉·善:用镜头传承“善文化”

《回嘉》的创作团队由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专业的陈可盈、袁旭琦和旅游管理专业的王春凯组成,对电影创作感兴趣的三人因这次的大赛走到一起,完成第一次电影创作的实践。报名参赛后,三人开始收集资料创作剧本,在一个微信公众号里看到了关于钟介福百年老店的故事,这家嘉善的药店历经百年,还研制了疗效极佳的八珍糕并传承至今,“医药店的存在对大众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善’,我们觉得这个题材很适合作为我们微电影中贯穿始终的一个线索。”

光影嘉·善:用镜头传承“善文化”

但繁忙的学业使得作品创作与拍摄任务异常艰巨,三人辗转于杭州与嘉善两地完成了作品的拍摄。拍摄过程十分辛苦,但这次在嘉善的拍摄经历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为了尽快与新加入的演员熟悉起来,虽然赶到嘉善拍摄的当天天色已晚,团队一行人还是去了西塘的一家小酒馆。室外淅淅沥沥下着小雨,窗外是汩汩流淌的河水,室内民谣歌手在轻轻弹唱,这样的氛围下大家敞开心扉谈天说地,聊得口干舌燥就停下来听听民谣,“拍摄团队在那样的氛围和环境里,快递地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我们创作这个作品的重点不仅仅是表达一个关于‘善’的故事,还有传承‘善’的理念,我认为人人都是有责任的。电影中的女孩从小在家乡药房的影响下长大,药房的存在让嘉善这个地方的人过得更加安心,所以当她在听说这个药房遇到困难的时候,她知道自己不仅是要去继承这间药房,还是去传承这种精神,她明白小地方的人比大城市更需要这样一个药房。”陈可盈说。

 世间百般爱百善孝为先

另一部来自江苏南京三江学院的作品《逝·间》,也从纪录片的角度开启讲述。这部作品将目光聚焦在了一个三世同堂的普通家庭,记录了一个以“孝”为视角的故事。影片中的父母在儿子不知情的状况下,利用影视特效妆,将自己变为25岁、50岁、80岁的样子。每一次的出现都触动着儿子的心。而整部影片中,都无不透露出父母与儿女之间关系的变化,引起人们对“孝”的反思。

《逝·间》这部作品的创作团队,是由三江学院的郑啸寅老师带领其学生团队申云翔、秦俞程、孙辉、包云飞、朱卫民和郑婧所组成。在选材上,郑啸寅老师跟大学生的相处中,对三代人的相处有了更多的思考。片中的三个年龄跨度,分别体现了出了人在一生中的几个重要节点,寓意着人生的轮回,故“逝间”亦为“世间”也为“时间”。父母年轻时的样子给彼此带来的是欢乐、美好的回忆,亦是父母给予儿女所带来的“嘉”(译:美好的),而老年时的父母阶段,是儿女对父母不舍、愧疚。“百“善”孝为先,既是父母对儿女的美好期待,也是女儿对父母的感恩。我觉得在这个忙碌的生活中,这个选材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思考我们和父母的相处。”

光影嘉·善:用镜头传承“善文化”

 

而在整个微电影的拍摄过程中,郑啸寅团队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当时儿子的饰演者包云飞的父亲刚去世不久,在前期沟通的过程中,制作组一直犹豫是否坚持邀请他参演,很担心会触及他内心最痛处。但是他表现出了很好的专业态度,甚至主动跟老师谈起父亲离开对他的影响以及心理状态的改变。虽然整个团队对这件事感到非常的遗憾和惋惜,但是包云飞的经历对最后作品的呈现给予了很珍贵的意见和观点,也进一步帮助整个团队对这个作品加注了更多感情和理解。

光影嘉·善:用镜头传承“善文化”

最爱我们的人,往往会最快被我们忽略,那就是我们的父母。对于他们的改变我们很少会关注。但也就在这样的冷漠中,父母发丝渐白。但是父母的变老并不意味着悲伤、失落。他们也拥有过最美好的青春时代,并在那个他们的美好年代中活出自己的魅力。郑啸寅希望《逝·间》这部作品,能帮助更多人去理解世间的亲人之情,去学着懂得世间的转瞬即逝,而这种有关“孝”的善文化,是代代相传、相互影响的,更是整个影片所要表达和传递的东西。

用镜头语言传承“善文化”

历经千年,“善文化”已成为带有深刻地域烙印的嘉善共同价值观。此次微电影大赛以“嘉·善·故事”为主题,旨在以嘉善的水乡人文景观为引线,挖掘嘉善好故事,宣传嘉善“善文化”。而对于“善文化”,无论是《回嘉》的创作团队,还是《逝·间》团队,都有自己的理解。

“善,不仅是一种态度,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情感的传承,是正能量的体现。亲情,友情,爱情,唯亲情不变,唯亲情传承不熄。”郑啸寅说。这句话也是《逝·间》团队对于本次微电影大赛主题“善文化”的理解。

而在陈可盈的理解里,“善”是很广泛的一个概念,没有大小的界定,遵从自己的内心去实现自己的目标,为一些人或一些事做出贡献都是一种“善”,是对社会的善,更是对自己内心的善,会让自我和大我都变得更加幸福。而“善”历经千百年的传承才演变成如今的“善文化”,这是一种传承的力量,也是她们的作品希望表达的另一层含义。

“善文化”第五届孙道临微电影大赛作品征集即将在1225日截止,我们期待有更多的电影人和电影爱好者加入这次大赛,有更多优秀的电影作品来传播和传承“善文化”!

光影嘉·善:用镜头传承“善文化”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马振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