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运河产业发展新机遇 ——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在杭州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7 18:51:24

聚焦大运河产业发展新机遇 ——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在杭州举行

金浩 摄

127日,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在杭州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聚焦大运河产业发展新机遇”,邀请了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及大运河沿线城市代表、企业家代表共同探讨运河保护与运河流域协同发展。

2014年,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大运河北连“京津冀协同发展”,南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纵贯“一带一路”, 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

聚焦大运河产业发展新机遇 ——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在杭州举行

金浩 摄

申遗成功后,杭州市委市政府对运河(杭州段)的保护、传承及利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的举办成为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重要平台之一。

聚焦大运河产业发展新机遇 ——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在杭州举行

金浩 摄

 

据了解,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从2016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首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以“活世遗·通文脉·游运河”为主题,邀请美国、日本、荷兰等国的遗产保护与开发的专家学者和实践者,以及运河沿岸城市代表,共同探讨世界遗产的保护开发,推动中国大运河以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第二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以“中国大运河文化带构建”为主题,推进与沿线城市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真正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聚焦大运河产业发展新机遇 ——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在杭州举行

金浩 摄

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的举办旨在为运河沿线城市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加强沿岸城市经济带区域合作,同时挖掘中国大运河的文化内涵,探讨遗产文化的传承发展,提高中国大运河的国际地位,助力传承世遗文化。

通过前两年的累积,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已经成为国内外及大运河沿线城市沟通、交流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载体,是杭州对外交流的一张“金名片”。

活动当天,邀请了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主席朱民阳,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健;《来自中国的明信片:大运河纪行》作者David Pickus等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从多方位分享大运河的治理保护、可持续发展及未来新机遇等观点。

另外,国内外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围绕“聚焦大运河产业发展新机遇”等话题开展座谈交流;来自北京、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宁波等六座城市代表共同推进“运河城市协作体”建设。

本届论坛的举办将扩大杭州“沟通、开放、包容、交流”的运河文化影响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搭建深度交融的桥梁,进一步擦亮运河文化品牌,为运河沿线区域发展注入文化内涵,使大运河文化带成为沿线城市与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

运河是杭州的生发之河,影响着杭州城市的形成;运河是杭州的开放之河,架起了江海通道,使杭州成为开放性、多元化的大都市;运河是杭州的繁荣之河,促进杭州城市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自古以来,运河两岸便是杭州商业和居住繁华所在。近年来,随着对运河区域的保护和建设,运河沿岸呈现出一幅独具文化韵味的“运河画卷”。中国(杭州)新年祈福走运大会、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运河音乐节、中国大运河庙会、中国大运河婚典、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等品牌活动在运河沿岸上演,涵盖传统、民俗、时尚、创意等各个领域融合发展。

运河的保护、传承和建设也推动了杭州城市的“蝶变”。十余年来,杭州向着“还河于民、申报世遗、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三大目标不断前进,在运河沿岸先后开展了水体治理、绿道贯通、企业搬迁、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提升、景区打造等综合整治和保护开发工作。

如今,“还河于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两个目标已实现,第三个目标“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正在全力推进。在城北,产城融合正当时,一座传承历史文脉的“大运河新城”将崛起;在城南,江河相拥更精彩,大运河与钱塘江交汇处钱江新城东北面,江河汇流区应运而生,未来将崛起一座近百万平方米世界级江河汇综合体,让大运河和钱塘江“手挽手”,助力杭州“拥江发展”。

“江河相拥”风云际会。在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道路上,大运河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见证着城市的“蝶变”。

据悉,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运河集团承办。(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