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青:创新助力企业增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4 11:16:45

中国日报12月4日电(记者 马振寰)11月22日在杭州举行的国际展望大会上,新西兰毛利王国际经贸高级顾问、新西兰GMP Pharmaceuticals制药公司董事总经理叶青(Karl Ye)通过企业自身的商业模式和发展经历分享了国际合作中的智慧实践案例,阐述了对创新合作助力企业增值的理解与实践。当晚,该案例获评国际展望大会最高荣誉“金马灯”奖。

叶青说,GMP制药集团以“增值(Add Value)”为企业核心文化,视研发为价值提升的核心环节,以客户的成功来定义企业的成功。该集团已成长为澳新药品、保健品加工生产行业的龙头企业。2018年,叶青成为新西兰毛利王首位亚裔高级顾问,正是对他在国际商业、经贸和社会领域杰出贡献的认可。

叶青:创新助力企业增值 

联合国第8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亲切会见叶青

上世纪90年代初,当叶青刚刚移民到澳大利亚时,他面临着与其他移民家庭一样需要解决的问题:寻找工作,支撑家庭。经过调查,叶青慧眼独具,看到澳大利亚的天然、绿色、健康的价值所在,创办了自己的企业GMP制药公司。

“是机遇,更是责任”,回顾二十多年前创业时的情境,当今已在行业内享有杰出声望的叶青说,当时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农牧业和食品行业,以出口低价原料为主,不够精细。这种传统粗放型的产业模式,不仅缺乏跨国家、跨文化的食品营养品产业链整合,而且难以满足(特别是)亚洲的市场需求、文化喜好和消费模式。

同时,叶青也想到,澳大利亚这种多元化的移民国家,来自日本、韩国、越南、中国等亚洲国家的移民众多,都在离乡后的社会关系重构和资源割裂中徘徊, 很多人也面临着跟自己一样的问题, 需要找工作,需要创业。 而这些人在自己的母国却有着丰厚的商业资源和社会资源,GMP制药集团可以通过自己的研发和生产,为他们提供增值产品一条龙的服务,这些人只需要利用他们母国的资源解决市场渠道即可,这样大家即可实现共赢。

二十多年来的事实充分证明,叶青当初的想法是完全正确的。GMP制药集团不仅自己取得了越来越大的成功,也扶持带动了一大批移民人才的增值与成功。 其中某些随着GMP一起成功的公司在稍具规模之后,现在甚至实现了在澳洲主板的上市,成为公众公司了。 叶青立足澳新本土,从零开始,用自己的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以及一步一个脚印的不断成功,不仅建立起自己的业务版图,并直接推动了更多企业的成功。 高标准的工厂和商业运营,成为了澳新政府领导人赞不绝口的“行业标杆”(Benchmark),很好地诠释了GMP制药集团的理念,即:我们的努力是为了您的成功(We work hard for your success)

叶青:创新助力企业增值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主席伊萨姆•沙拉夫(H.E. Dr Essam Sharaf)为叶青颁发“金马灯”荣誉大奖

整合产业链资源

“增值Add Value”是GMP制药集团产业链资源整合的核心战略功能。GMP制药集团的商业模式,是把食品中的天然成分识别、加工、转化(使之)成为高附加值的产品。

GMP制药集团从蜂蜜、鱼软骨、鱼肝油、鱼油、鹿茸、青口贝等动物产品中提取有效成分,后来拓展到覆盆子、蓝莓、葡萄籽精华中提取草本补充剂。2001年起,GMP制药集团更加关注初乳、乳铁蛋白、乳钙等乳制品和婴儿配方。

2012年,GMP制药集团在新西兰奥克兰的婴儿配方生产线投入生产时,新西兰经济正在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强劲复苏。媒体评价认为,正是GMP制药集团这样的企业“在帮助新西兰取得了高于预期的增长。”

响应跨国跨文化的市场需求

亚洲国家对食品、保健品的文化喜好、消费认知创造了蓬勃发展的巨大市场。

如何借助移民的社会资源和文化背景对接亚洲市场?如何满足亚洲市场对营养品的旺盛需求和文化环境?这些问题一起引导着叶青对GMP制药集团发展的思考。

叶青:创新助力企业增值 

GMP制药集团在澳大利亚的工厂之一

叶青:创新助力企业增值 

GMP制药集团在澳大利亚的工厂之一

叶青:创新助力企业增值 

GMP制药集团在新西兰的工厂之一

早年间,GMP制药集团在当地报纸上打广告,与各国移民们合作迅速“嫁接”起他们家乡的市场。产品包装也针对亚洲消费者的礼品文化进行了深度研发和融合。

到今天,GMP制药集团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拥有着近1000多名员工,就新西兰而言,相当于每一万人中就有1人在GMP制药集团就业,其中很多员工是移民, 他们对跨国家、跨文化的市场资源、社会群体有着深刻的认知与天然的链接。这些成就了GMP制药集团在澳新主流药店、超市的热销产品,也成就了该集团在韩国、日本以及中国等亚洲市场的巨大成功。

构建资源整合转换系统

长期在生产中保持优秀记录,对法律法规的杰出适应,让GMP制药集团享有着与澳大利亚治疗商品管理局(TGA),澳大利亚检疫检验局(AQIS), 新西兰药品安全管理局(Medsafe)和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等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中国行业监管机构的良好关系。

稳定的团队和文化,确保可靠的产品质量和客户服务。GMP制药集团采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高水平的职业经理人是管理团队的主体,从根本上规避家族式企业的落后方式。有着强信任机制保护的管理团队非常稳定,很多经理和员工连续服务超过12年。“为客户的成功而更加努力工作”是这家企业的座右铭。

向亚洲市场输送健康产品的丰富经验难能可贵。GMP制药集团70%的后整理加工业务直接或间接地供应出口。经验丰富的出口业务团队以系统支撑确保包括原材料在内的各类产品严格地符合中国等亚洲国家的标准要求。

叶青:创新助力企业增值 

北京“澳纽之窗”(Aunew Hub)

“澳纽之窗”(Aunew Hub)在中国的一站式项目,服务出口商进军正在繁荣发展的亚洲市场。由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标准差异,导致出口业务十分复杂。特别是面向中国市场。比如中国政府在重金属残留、微量元素检测等方面的要求极为严格;大部分产品在出口中国的过程中都涉及复杂的政府管制。“澳纽之窗”中国团队由专业技术过硬、政策经验丰富的高级管理人员严格培训,充分理解中国的行业管理规定,特别是能够预测政策变化并迅速调适,帮助出口商在相关机构下注册,并与中国客户及海关部门紧密合作来确保产品清关畅通。

持续不懈的技术研发

GMP制药集团视研发为价值提升的核心环节,持续致力于开发新产品和新专利技术,在新西兰、澳大利亚拥有自己的食品营养品研发实验室,保持了GMP制药集团的国际竞争力。它针对亚洲市场研发了很多新产品并取得成功,比如海洋胶原蛋白粉产品、袋鼠相关产品等。

叶青:创新助力企业增值 

GMP制药集团在新西兰的工厂之一

叶青:创新助力企业增值 

GMP制药集团在新西兰的工厂之一

GMP制药集团掌握了食品、保健品、乳品等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和应用配方。它成功开发了很多儿童食品,比如乳钙胶囊、藻类DHA胶囊、乳铁蛋白粉等。

2014年,当中国市场开始进一步聚焦食品溯源和安全监管时,GMP制药集团已经取得了生产过程“黑匣子Black Box”专利,用于全程监控婴儿配方生产、储运全过程。“黑匣子Black Box”专利并没有止步于食品生产领域,进而在新西兰跨国装备式建筑行业一展身手,提高了跨国生产和标准监管效率。

正在路上的跨界“增值”

技术应用没有止步,正如GMP制药集团没有止步于过往的成就。这种跨界自信和发展,正是来自于可复制的商业模式。

叶青:创新助力企业增值 

Tata Valley(大大山谷)项目总体规划

2017年,GMP制药集团基于为新西兰经济社会增值的考虑,跨界启动了Tata Valley(大大山谷)项目,在世界上著名农牧地区怀卡托(Waikato)开展集高端酒店、装备式住宅示范区、农业观光示范区、加工业展示窗口、旅游文化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开发项目。

叶青:创新助力企业增值 

新西兰毛利王签发官方委任状聘请叶青为国际经贸高级顾问

2017年,GMP制药集团接手新西兰Te Hihi Estate豪华度假庄园。基于这座历史悠久的庄园在酒店服务行业的全球高端品牌,GMP制药集团融合独特旅游产品和高端商务资源,通过高端旅游服务供应链进行“跨界增值”。

智慧实践启示

“资源整合就像一个系统”,叶青认为,“GMP制药集团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系统的转化器。”把澳新健康食品带给全世界,是GMP制药集团的愿景。

叶青分享GMP制药集团背后的商业模式: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获取低价值的天然成分,通过世界级的制造技术进行增值,通过整合亚洲移民社群资源迅速“嫁接”巨大市场。

谈到国际合作的经验教训,叶青认为,海外移民是国际合作的资源宝库。而这恰恰是很多澳大利亚、新西兰企业因文化差异而忽视、未开发的宝贵资源。

2013年,新西兰贸易发展局(NZTE)继2010年后再次把“国际商业最佳创新奖”颁给了GMP制药集团,嘉勉“它最大化地实现了国际收益、成本风险控制、链接市场和资金、应用资源网络和专业能力。”

印度尼西亚工商联合会副主席于吉·普雷安托(Hon Yugi Prayanto)在主持国际展望大会(杭州2018)“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食品、健康与农牧业”分论坛时评价说:GMP制药集团以“增值(Add Value)”为企业核心文化,视研发为价值提升的核心环节,以客户的成功来定义企业的成功。该集团的国际合作业务,从整合产业链资源、响应跨国跨文化的市场需求、构建资源整合转换系统、持续不懈的技术研发,是一盘“大棋局”,堪称商业系统创新典范。

叶青:创新助力企业增值 

叶青在国际展望大会(杭州2018)分享智慧实践案例

* 背景资料

据大会组委会介绍,GMP制药集团是一家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跨国制药公司。于1994年在澳大利亚创立并取得成功,随后于2001年将业务模式成功复制到新西兰,进一步获得成功。长期以来,GMP制药集团一直深耕全球保健品行业。过去20多年间,GMP制药集团注重研发和价值提升,专注提供“从源头到终端End-to-end”的服务,致力于膳食补充剂、奶粉和保健品等产品制造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据大会组委会介绍,该集团在悉尼和奥克兰拥有多处医药级工厂,占地约20万平方米,持有澳大利亚治疗商品管理局(TGA)和新西兰药品安全管理局(Medsafe)许可证以及包括清真认证在内全面的国际许可证,采用成熟和创新的制造技术,生产补充药品、膳食补充剂、保健品、营养奶粉、有机奶粉和婴幼儿配方奶粉等产品。此外,集团还提供包括产品配方、商标注册代理、标签设计、封装解决方案、进出口报关清关、物流运输、行业监管咨询等客户服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