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益未来·2018公益创新与融合发展亚洲论坛在杭州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2 20:33:38

121日,创益未来·2018公益创新与融合发展亚洲论坛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召开了启动仪式。包括来自美国、新加坡、柬埔寨、印度、日本等海外多个国家的合作伙伴,以及国内各省市的领导、专家学者、公益伙伴、志愿者们共计150余位。热心公益的各界精英们齐聚在这里,围绕“公益创新与融合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创益未来·2018公益创新与融合发展亚洲论坛在杭州召开

本次论坛嘉宾分享环节,由微笑亚洲国际联盟主席Ranjit Barthakur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香港瑞银慈善基金会亚太区总监魏巍、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刘正琛、浙江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陈小德、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姜贤正带来精彩的发言。

嘉宾分享: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吴伟深情地欢迎了各位的到来。正如他在开幕致辞时所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互联网公益的发展以及我国慈善法规的不断健全,公益领域的突破创新方兴未艾,中国社会组织承载着新的方向、使命和责任,社会组织需要进一步的发展融合,打破领域、地域、理念的限制,形成慈善的“合力”,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更大发展。

创益未来·2018公益创新与融合发展亚洲论坛在杭州召开

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吴伟致开幕辞

来自印度的Ranjit Barthakur担任微笑亚洲国际联盟主席一职,他向大家分享了多年以来微笑亚洲联盟工作的进展,以及对微笑亚洲未来发展的思考。

传统的国际援助提供方式正在发生变化,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亚洲范围内唇腭裂全球独立慈善机构联盟以及患者,微笑亚洲联盟成立。通过医疗志愿服务,为患有面部畸形的儿童提供免费的手术和护理,微笑亚洲为各医疗机构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慈善机构之间的资源共享。在志愿者管理方面,微笑亚洲安排了知识分享活动、医学奖学金和护理教育等措施,希望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能找到价值。开展至今,微笑亚洲联盟已救助亚洲地区70000余名唇腭裂患者。

创益未来·2018公益创新与融合发展亚洲论坛在杭州召开

微笑亚洲国际联盟主席Ranjit Barthakur主题分享

随着社会的发展,海内外的慈善组织都在进一步探索着前进的道路。浙江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陈小德向来宾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浙江省慈善界的发展状况。

以文化为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以商业为物质支持和治理手段,以技术为赋能工具和创新平台,推动浙江慈善的传承与创新。新时代的浙江慈善既有体制机制、发展模式、跨界融合等方面保持创新引领地位,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挑战,但在制度、文化、商业、技术等多重推动下的浙江慈善已成为中国慈善极具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创益未来·2018公益创新与融合发展亚洲论坛在杭州召开

浙江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陈小德主题分享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是全国互联网行业第一家公益基金会。腾讯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向大家分享了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利用科技力量在公益路上的探索。

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腾讯公益实现了一个公益项目,多平台同步呈现;便利的移动支付,也降低了参与门槛。同时,腾讯利用“一起捐”以及“企业一起捐”,将腾讯社交能力赋能给公益,实现社会动员能力最大化,极大地推动了我国人人公益的进展。

但与此同时,腾讯公益也安排了透明度组件,和“冷静器”等多项措施,呼吁大家在捐款的同时不忘“理性”。腾讯公益希望用科技连接人、用创益激发人、用行动改变人,让科技和创意成为爱和善的放大器。

创益未来·2018公益创新与融合发展亚洲论坛在杭州召开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主题分享

20181025,《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慈善组织金融管理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香港瑞银慈善基金会亚太区总监魏巍向大家介绍了瑞银基金会的主要工作内容,希望能为公益金融的组织和管理提供新思路。

瑞银慈善基金会通过开发创新发展融资工具,获得急需资金和创造社会影响力,和基于结果的经济回报。通过项目相关投资(PRI)、影响力贷款、发展影响力债券等多种形式,本质上都是为了解决捐赠人对于实现真实且可持续影响力的担忧,并支持其公益慈善项目,同时收获社会影响力及可循环的、基于结果的经济回报。

以发展影响力债券为例,瑞银慈善基金会在儿童教育与健康领域开创了发展影响力债券的先河,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形式以结果为导向,当社会服务组织的服务达到合同预先设定的成效指标,政府或其他成果付费方再根据事先约定的投资回报率支付。这种形式能促进社会组织的发展,织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同时也能分摊项目失败风险。截止2016年,共计15个国家超过60个社会影响力债券,募集超过2亿美金应对社会挑战。其中12个项目已经开始为成功付费,4个项目已经全面支付先期投资者的投资以及约定的回报,社会影响力债券改善了将近9万人的生活。

创益未来·2018公益创新与融合发展亚洲论坛在杭州召开

香港瑞银慈善基金会亚太区总监魏巍主题分享

“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一烛。”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姜贤正先生向大家分享了媒体是如何践行公益的。

媒体是公益的“观察者、报道者、传播者”,都市快报诞生之初,就与公益结下不解之缘。2014年都市快报快公益正式成立。多年来,都市快报利用其“社会影响力、行业搅动力、商业转换力”,发起或参与了许多善事:“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免费午餐“、“长腿叔叔”、“花儿计划”、“南宋序集公益分享”等。在公寓刚需井喷但专业力量缺乏的今天,蕴藏着巨大的空间和机遇。都市快报快公益率先转型,运用媒体的力量,将新闻的“真”、公益的“善”、艺术的“美”,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都市快报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能激发更多善心,促成善行,结成善果,这个世界的改变是因为一小部分人的执着,人人都是社会创新家。

2001年,北大一位学子被诊断罹患白血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他立志帮助更多的患者并坚持至今,他就是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刘正琛。他向大家回顾了新阳光多年来的成长历程,并分享了多年来在健康扶贫长效机制与疾病综合控制探索方面的经验。因病致贫是我国贫困的最大成因,新阳光连接“基金会、学术机构、政府、国际间组织”等多方资源。对白血病患儿开展了经济资助以及项目服务。除了白血病外,新阳光也将关注的眼光投向了其他疾病,并赋能了许多草根公益组织以及明星公益基金会。徐峥、陶虹、王俊凯、王源等多位明星,纷纷投身于公益事业中。

他表示,公益人要有一颗“同理心”,敢于回应最艰巨的社会问题。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要保持“坚持、反思、乐观积极”的心态,并持保持学习状态,多读书、多思考、多实践和自我修正行为。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