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珍珠节暨首届山下湖珠宝展新闻发布会在浙江诸暨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30 09:27:54

中国日报11月30日电(记者 马振寰)11月29日下午,诸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耀江开元名都大酒店耀江厅举行了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珍珠节暨首届山下湖珠宝展新闻发布会。新华社、经济日报等70余家媒体,亚洲珠宝、21世纪珠宝网等专业媒体受邀参加发布会。会上,诸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宣方乐介绍了珍珠产业发展基本情况,诸暨市山下湖镇党委书记钟亦飞介绍了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珍珠节暨首届山下湖珠宝展总体情况,并回答了在场媒体的提问。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珍珠节暨首届山下湖珠宝展新闻发布会在浙江诸暨召开

自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在诸暨人敢闯敢冒、敢为人先的精神感召下,山下湖镇通过三代珍珠人的努力和六代珍珠市场的提升发展,最终确定了 “中国珍珠之都”的地位。目前,山下湖珍珠年产量占全国的80%,世界总产量的73%,有工商注册的珍珠企业、个体户以及大小作坊共2108家,上市企业1家,拟上市企业2家,拥有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家,规上珍珠企业20家,其中销售额超5000万元珍珠企业9家,超亿元珍珠企业7家。国际国内最大的珍珠集散中心——华东国际珠宝城,建有国际标准铺位2380个,已开设店铺1547家,入驻率达65%左右,已有商户1287家,2017年市场成交额达111.6亿元,较上年增长5.6%。

去年开始,诸暨市珍珠产业转型升级列入绍兴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板块之一,山下湖镇以珍珠特色小镇建设为载体,聚焦国际化、时尚化、生态化三大发展,聚力三产融合,持续打好“整治、提升、拓展”三位一体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做优做精做强珍珠产业,打造珍珠产业转型升级范本。据统计,2017年山下湖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2.7亿元,同比增长8.5%;财政总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27.5%;工业总产值193.99亿元,同比增长8.37 %;全社会固定投资额12.59亿元,同比增长27.3%。完成内资32372万元,同比增长38.9%,完成外资1600万美元,同比增长14.28%。完成自营出口81848万元。

近年来,诸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珍珠产业的发展,大力实施品牌战略,运用“互联网+”思维和跨境电商平台,不断开拓国内外市场,形成了一批极具影响力的珍珠行业龙头企业和持续发展的产业集群,“世界珍珠之都”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扩大。自1998年开始举办中国(国际)珍珠节以来,已连续举办10届。节会期间,国内影响最大的主流、网络、专业等媒体都会把目光聚焦诸暨山下湖镇,真正成了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据了解,精心筹划组织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珍珠节暨首届山下湖珠宝展,将于11月30日正式开幕。

本届珍珠节由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和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珍珠分会、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和诸暨市山下湖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据悉,开幕式上,还将举行淘宝行业淘宝直播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珍珠节期间,为进一步丰富珍珠节的配套活动以及丰富诸暨珠宝市场品类,山下湖镇政府首次举办“首届山下湖珠宝展”,届时将有近35家珠宝企业参展,展品涉及贵金属、翡翠玉石、钻石、红蓝宝石、水晶、欧泊、古董钟表等,以及当代珠宝设计师、中国玉雕大师、工艺美术大师的优秀作品,同时1300余家珍珠商家线上线下同步参展。此外,还将举行中国(国际)珍珠创意设计高峰论坛;百名网红、抖音达人“珍珠小镇”网络直播推介活动;2018山下湖珍珠首饰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等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