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苍南:实现从农业小县到经济大县的历史性跨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0 13:46:56

浙江苍南:实现从农业小县到经济大县的历史性跨越

  

改革开放40年来,苍南全县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城乡建设为重点、以民生福祉为根本,发扬苍海纳百川、敢为天下先的苍南精神,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在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实现了从农业小县到经济大县的历史性跨越。

据苍南县委副书记胡长虹介绍,改革开放以来苍南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81年的1.76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15.49亿元,财政收入从1532万元增加到55.87亿元,工业增加值从2498万元增加到79.58亿元,分别增长了292倍、363倍、318倍。

目前,苍南已经形成了印刷包装、塑料制品、纺织、机械仪表、食品加工等传统支柱产业,先后获得中国印刷城”“中国矿山井巷之乡16国字号金名片,中国人参鹿茸冬虫夏草集散中心、浙福水产城、中国礼品城等几大商品产销基地和专业市场辐射全国各地,2017年全县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收入首次突破1000万人和100亿元,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据了解,苍南县创造了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第一家私人钱庄、第一份股份合作制企业章程、第一家农民包机公司、第一个银行浮动利率等十多个全国改革第一,自改革开放伊始就走在改革的前列。

浙江苍南:实现从农业小县到经济大县的历史性跨越

(摄影  林元科)

 

而近年来,苍南又坚持弘扬改革精神,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了最多跑一次改革、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管乡用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养殖用海三权分置等一批全国全省改革样板。

在走访至中对口村时,村委书记陈开茂在向记者们介绍中对口村发展情况时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们让老百姓们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红利,老百姓们自然而然地会拥护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

40年来,几代苍南人克服了苍南偏远闭塞、人多地少、资源匮乏等重重困难,让苍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信苍南下个40年会更好。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