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一个小山村的美丽蜕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6 11:07:03

丽水市庆元县屏都街道坑里村,山清水秀、生态优良、居住宜人。

近年来,坑里村立足“诗画田园、人文村落”定位,以党建为引领,整合现有产业基础和文化资源,打造成为了庆元的党建标杆村、清廉村居试点村、文创公社和美丽乡村精品村。

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坑里的党员们积极带动群众干事创业。2015年,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村支部书记吴华,村委会主任周启林,以个人名义贷款40万元,购买地皮,无偿提供村里建设村级活动场所,上级各部门和街道为他们的决心所触动,多方筹措资金、整合项目,圆了一个村22年的“大楼梦”。

昔日大山里的小村,如今正变身“文创谷”,文创种子的扎根,让坑里村的产业焕发活力。目前,已有4家文创企业和4个文创团队进驻坑里,包括书法、国画、根雕、陶艺、建盏等培训体验馆相继落成,与之配套的农家乐和民宿综合体也陆续开张。庆元坑里VR体验馆,更是融合本地文化,以“VR+美丽乡村”的方式,通过“声、光、电”等形式,为游客展示庆元的香菇、廊桥文化和美丽乡村美景等,除了视觉上的震撼,还为身体上提供沉浸式的体验。

坑里正立足自身优势,因地制宜,依托文化创意街区的创建,“文创+科技”的融合,带动坑里村文创发展,助坑里村成为庆元县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大亮点,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两年前,坑里村还是一个偏远落后的贫困小村,村庄乱搭乱建成常态,河道垃圾随处可见。为有效破解卫生保洁、垃圾处理难题,庆元县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坑里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为契机,开展垃圾类示范点建设,为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奠定基础。目前,全村83户人家配置了分类垃圾桶。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坑里村民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不仅自觉保护周围环境,还能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这也为下一步坑里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提供了极大的信心和底气。

在发展的过程中,除政府公建项目提升基础设施外,千方百计引导社会资本注资,先后建成了公益讲堂、民宿综合体。当前正逐渐形成精品民宿、观光采摘、田园体验、文化产业等为核心的新业态,为该村打造近郊乡村休闲目的地,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坑里村正走向一条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