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以“政企十协同” 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2 11:28:49

中国日报11月12日电(记者 徐小丹,赵瑞雪)浙江温州于近日发布了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80条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

作为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模式的重要发祥地,瑞安正在积极融入“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建设,统筹打好降本减负组合拳和创新转型组合拳,争当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排头兵。

瑞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麻胜聪介绍,瑞安以“政企十协同”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

在“降本减负”上协同发力,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创新实施公平税负信息化工程;在“产业转型”上协同发力,打造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在“创新突围”上协同发力,开展科技创新九大行动,构建“孵化-加速-产业化”创新平台闭环,推行“企业出题-院所解题-政府助题”的公共创新模式;在“智能制造”上协同发力,率全省之先启动汽摩配、制鞋行业智能制造试点,出台智能制造差别化奖补政策。

在“凤凰行动”上协同发力,建立2亿元分段奖补的上市风险共担基金;在“要素配置”上协同发力,建立“亩均论英雄”信息化综合评价运用体系,覆盖全市6800多家企业;在“风险防控”上协同发力,全省首创快速割断企业担保链风险预重整机制,全国首创企业互助增信还贷机制,推行科技银行、专利质押等模式;在“品牌建设”上协同发力,汽摩配产业列入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首批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协同发力,打造企U专家服务云等平台,率全省之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企业投资项目实施全程无偿代办服务;在“青蓝接力”上协同发力,出台“人才新政40条”,实施民营企业家领航计划、“瑞商名家”培育行动,吸引一批金领、留住一批白领、培育一批蓝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