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主旨大会召开——美美与共新温州,携手奋进新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1 16:37:05

(中国日报徐小丹,马振寰)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主旨大会11月9日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近13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温籍精英和关心支持温州发展的各界人士相聚一堂,围绕“美美与共新温州”主题,共话桑梓、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主旨大会召开——美美与共新温州,携手奋进新时代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作为改革开放弄潮儿的海内外温州人,跨越五湖四海回归家乡,在这一天里,共同翻开浓缩温州改革开放辉煌历程的记忆相册,回顾温州人改革发展的荣耀时刻,凝聚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强大合力。

在温州转型发展、精彩蝶变的关键时期,大会向15名温州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影响力企业家颁授荣誉,发布温州改革开放40周年十大标志性事件、十大突破性事件,向所有为温州改革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内外温州人、新老温州人致敬,向温州和温州人走过的历史征程致敬,向阔步前进的时代征程致敬,进一步激扬新时代砥砺奋进、继往开来的信心。

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波到会讲话。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作主旨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大会。市领导葛益平、余梅生、陈浩等参加大会。与会温籍海外专家学者代表、本地温商代表、新温州人代表、在外温州人代表作发言。

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主旨大会召开——美美与共新温州,携手奋进新时代

陈伟俊在主旨报告中重温温州改革发展的不凡历程,致敬温州人砥砺前行的铿锵步伐,展望新时代温州新发展的锦绣前景。他说,温州人——

• 是改革发展的探路者,开创了许许多多的“全国第一”;

• 是市场经济的先行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

• 是走向全球的引领者,成为了世界华商的重要力量;

• 是创业创新的示范者,演绎了永不言败的奋斗传奇;

• 是瓯越文化的传承者,谱写了义利并举的动人故事。

我们要为温州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精神,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探路精神,开放包容、面向世界的开拓精神,永不言败、守正出新的奋斗精神,德行双修、义利并举的奉献精神点赞。

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主旨大会召开——美美与共新温州,携手奋进新时代

陈伟俊说,如今的温州,各种重大战略机遇叠加,各类有利因素加速集聚,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呈现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正在酝酿着精彩蝶变。我们正聚焦深化改革开放、新旧动能转换、能级品质提升、交通枢纽建设、国内一流目标,让温州发展活力越来越强、经济质量越来越高、城乡面貌越来越美、区位优势越来越优、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努力打造内外温州人、新老温州人共建共享的生态宜居福地、创业创新高地、投资发展宝地。

“温州是一座孕育光荣与梦想的城市,是一方不断创造奇迹的热土。温州的未来,归根到底是由每一个温州人的梦想拼织而成的。”陈伟俊寄语广大海内外温州人永葆赤子之心、乡情乡愁永不忘,永葆奋斗之心、创业创新立潮头,永葆至诚之心、同心同德强温州,促进温州人经济与温州经济互动融合发展,形成世界温州人回温发展、非温籍企业投资温州的生动局面,合力把温州这部创新史书写得更加精彩,共同开创温州更加美好的锦绣未来。

李波在讲话中说,温州是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发祥地,也是全国著名侨乡。长期以来,广大温州籍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祖国、为家乡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独特优势,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成为拓展中外友好交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广大温州籍侨胞始终坚持志在远方、情系桑梓的家国情怀,踊跃投身新时代祖国的改革发展,与家乡携手发展、再创辉煌。

会上,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新政80条”首发,共绘同心圆仪式启动。许多心系家乡的国内外温州乡贤及团体以视频方式为家乡送来问候和祝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