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中法社会保障高层论坛上“最多跑一次”浙江经验获点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1 16:46:02

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中法社会保障高层论坛上“最多跑一次”浙江经验获点赞

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中法社会保障高层论坛上“最多跑一次”浙江经验获点赞

中国日报11月1日电(记者 马振寰)听到现场嘉宾的连连点赞,法国社会保障筹资高级委员会主席、法国国家高等社会保障学院院长多米尼克·里博觉得,自己邀请浙江人力社保厅参加此次中法社会保障高层论坛,目的和效果已经达到。在他看来,浙江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以及信息技术对公共服务的支持,都非常值得赞赏和推崇。

当地时间10月26日上午,中法社会保障高层论坛在法国巴黎举办。应法国社会保障部邀请,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国富作主题演讲,介绍浙江推进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的有关情况。

在当天的演讲中,刘国富介绍了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背景,以及全省人社系统以标准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184个办事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有效探索。例如,在“省本级养老、工伤、生育保险参保登记”事项中,经过充分的研究论证,申请材料从7份减到了3份;又如,按照地方标准使绘制办事流程图和业务经办流程图,统一制定了149份办事表单,最终形成全省人社部门的《指导目录》。此外,他还介绍了浙江人社系统运用“互联网+”,以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以打破信息孤岛实现群众少跑腿等做法。

演讲结束后,多米尼克·里博说出了邀请浙江方面参加此次论坛的原因。他认为,社保经办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他前不久到浙江实地考察、走访,亲眼目睹了高效的社保经办流程。正是这次经历,让他决定邀请浙江人社部门来分享经验。

作为论坛主持,法国养老保险总局国际交流部主任爱丽丝·德比认为,浙江的政府部门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共同打造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为群众提供高质量服务,这一做法非常有吸引力和开拓性。

法国蓝色海岸大区自由劳动者社保局局长贝努瓦·塞何在听完演讲后表示,期待未来能与杭州开展社保领域的合作,利用数字信息技术不断改善社保公共服务的平台和质量。

据了解,该论坛根据人社部和法国社会事务与卫生部签署的相关约定举办的。其中,法方承办方为法国国家高等社会保障学院,中方承办方为人社部社会保障能力建设中心。本次论坛共有来自中法两国的100余位政府官员、社保经办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等参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