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诸子学博士论坛”在浙江浦江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5 16:38:03

“首届诸子学博士论坛”在浙江浦江召开

“首届诸子学博士论坛”在浙江浦江召开

摄影 符哲琦

由华东师范大学、浙江省浦江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诸子学博士论坛——‘新子学’专题”10月24日—26日在浦江县召开。此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浦江县社科联、浦江县文联具体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等40多所高校的120名博士及青年学者以及10多位博士生导师参加,会议共收到160多篇论文。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的诸子学青年学者专业论坛。

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卢楠在致辞中说,浦江是一个有着1800多年历史的古县,有“书画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也有深厚的诸子学传统。自宋迄明,方凤、柳贯、吴莱、宋濂等在诸子学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在浦江举办首届诸子学博士论坛,对于梳理浦江历史文化脉络,努力发掘浦江诸子学资源,重振浦江文化雄风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对于国内诸子学研究,同样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华东师大人文学科基础深厚,以对传统文化典籍的系统整理及学术理论研究创新为特色。我校于2010年启动超大型古籍整理项目——《子藏》编纂工程,由先秦诸子研究中心方勇教授担任总编纂。方勇教授在推进《子藏》编纂工程的同时,又提出“新子学”理念,以推进诸子学研究的全面复兴。他相信此次博士论坛将促进诸子学学者间的深入交流,扶植和培养一批诸子研究的青年才俊,引领着诸子学发展的新风气、新方向。

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陈鼓应在开幕式上表示,诸子百家争鸣体现对话的时代意义,孔子、老子打开了人本思想、人道主义、人文情怀,把中国带向一个古代文明的高潮,这个很了不起。孔子、老子都不是那样的单边主义,要反对儒学单一化的思考,尤其反对西方的单边主义。现代以来海峡两岸都有把儒学单一化的倾向,这个不符合先秦精神。当代的诸子学发展,应该寻求先秦原有的学术样貌,让各家都能表达其意见。

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主任、本次博士论坛的发起人方勇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子藏》工程的情况,回顾了“新子学”理念的提出过程,也谈到浦江文化与诸子学发展的关系。他对与会代表表示,诸子学发展是时代的重任,现在面临着发展良机,诸子学者需要协同一致,摆脱单打独斗的研究方式,加强联系,深入交流,本着对文化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把“新子学”研究推向纵深,彰显子学精神,引领时代潮流,为中华文明的复兴作出贡献。

博士导师代表、北京大学中文系张双棣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诸子学是我国思想文化的宝贵遗产,整理和研究诸子学是近代以来学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以《子藏》编纂为枢纽,汇聚人才,创新理论,为当代诸子学研究提供了重要推动力。发展诸子学是学术界的责任,也是年轻一代学人的重任。他认为,此次会议将为诸子学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博士代表、北京大学杨博博士在发言中指出,我们正处在诸子学术大繁荣的时代,国家设立了专门的社科基金给予支持,在研究材料上,我们处在出土文献井喷的时代,一批批战国秦汉简牍、敦煌文书不断被发现。他认为,诸子学青年学者应该把握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共同成为中国古代文明研究的实践者与见证者。他表示,此次举办的首次诸子学博士论坛,搭建起了一个交流平台,对于诸子学青年学者来说非常重要,嘤其鸣矣,求其友声。

诸子学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中国的哲学、政治、经济、文化无不与之紧密相连。先秦诸子学是我国学术思想的源头活水,形塑了中国传统社会的文化基因。诸子学的研究不但是对轴心时期思想文化的深刻总结,有助于全面、深入地研究与振兴中华传统文化,更会对未来的文化的面貌产生深远影响。浙江省浦江县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素有“小邹鲁”之称,产生了方凤、柳贯、吴莱、宋濂等著名学者,以诗学、书画著名,又有“江南第一家”为代表的家族文化传统。此外,浦江和诸子学有很深的渊源,滥觞于方凤、发皇于宋濂的浦江诸子学,在我国诸子学发展历史上有重要的地位。在当代,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方勇教授为方凤后裔,以发展和重构中华文化为己任,启动《子藏》工程,汇集培养诸子学人才,开拓诸子学研究领域,倡导“新子学”理念,其传承浦江、发展诸子学的关系明晰可见。浦江的诸子学,通过浦江籍学者的努力已蔚为大国,将引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新发展,并对当代思想产生积极影响。

此次论坛着眼于“新子学”的当代发展,着重讨论诸子学的复兴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诸子学术的革新、浦江诸子学的脉络与成就等问题。此次论坛扩大了“新子学”的影响,为诸子学的研究与复兴奠定坚实厚重的理论基础和人才储备,可谓当代诸子学研究的盛会。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