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歌抒怀、以诗言志: “恋恋西塘”诗·歌吟善音乐会开启文旅新篇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0 15:56:15
分享

 

 以歌抒怀、以诗言志: “恋恋西塘”诗·歌吟善音乐会开启文旅新篇章

中国日报10月20日电 (记者马振寰) 西塘是一首古朴又抒情的诗,黛瓦白墙,木格红窗,细细品读,她的美好让人回味无穷;西塘是一首悠扬而浪漫的歌,碧波垂柳,长廊石桥,蜿蜒而过的河流吟唱着动人的旋律。

千年古镇西塘自古就是文人墨客吟咏风月、畅怀叙谈的胜地,1019日,由《诗刊》杂志社、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嘉善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嘉善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嘉善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塘镇人民政府主办,浙江西塘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天迈、中国诗歌网承办的2018第二届“恋恋西塘”诗·歌吟善音乐会在嘉善县西塘镇市民广场盛大举行,现场共吸引了游客、诗歌爱好者等三百余人参加。《诗刊》二编室主任、著名诗人蓝野、嘉善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沈伟强、嘉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许春红、嘉兴日报社副总编辑、嘉兴市作协主席杨自强、嘉兴日报社副总编辑杨志勇、嘉善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龚跃华、嘉善县文化局局长金敏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音乐会。

 以歌抒怀、以诗言志: “恋恋西塘”诗·歌吟善音乐会开启文旅新篇章

当西塘遇上诗歌,谱写浪漫篇章

本次音乐会围绕嘉善“善文化”展开,分为“从善如流”、“向善若水”、“尽善尽美”三个篇章来讲述嘉善“善文化”的内涵。音乐会现场,为西塘原创的歌曲《月下西塘》和《路过送子来凤桥》首次亮相,当轻柔的音符把西塘的标志性景点串联起来,初秋的夜晚就有了不一样的浪漫情怀。据了解,这两首原创歌曲的词是由音乐会前期举行的“2018第二届恋恋西塘——江南诗•歌节”全球华语诗歌征集活动的获奖作品改编而来。

2018第二届恋恋西塘——江南诗•歌节”全球华语诗歌征集活动自今年6月份启动,征集期间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诗歌作品3600余件,经组委会讨论,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共计31名。音乐会现场,专门举行了获奖作品颁奖仪式。除了《月下西塘》和《路过送子来凤桥》两首诗词被改编成了歌曲,《西塘断章》、《西塘诗经》等优秀获奖作品也以诗朗诵的形式被搬上了舞台。动人的民乐悠悠应和,让人仿似拂过西塘承重沧桑的老墙,走过满是回忆的街巷。而由获奖作品《西塘行记:我是带着大漠和戈壁来的》改编的情景剧,则让音乐会现场多了些“画面感”。

此外,著名演艺团体杭州娃哈哈艺术团也亮相音乐会,带来了古风民乐演奏、新民乐演奏、歌舞表演《追寻》等精彩纷呈的演出。

 以歌抒怀、以诗言志: “恋恋西塘”诗·歌吟善音乐会开启文旅新篇章

用诗歌唱响“善文化”,开启文旅新篇章

康德说过:“这个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是全社会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善文化”是带有深刻地域烙印的嘉善共同价值观,在嘉善有最深刻的挖掘,无时无刻不在激发着嘉善这座城市发展的能量。本次音乐会将诗词与音乐结合,旨在用诗歌唱响“善文化”,加速西塘文旅融合的进程,以文化带动旅游,形成带有西塘独特标签的文化向心力和文化辐射力。

“诗歌,让我们的生活洋溢着美好和浪漫,让我们的工作充满了活力和信心。西塘颂善、论善、书善、行善、品善氛围浓厚,是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社会关爱的江南小镇。在这里,我们先后举办了两届‘恋恋西塘’江南诗·歌征文活动,讴歌新时代、赞美新生活、诵吟新梦想。”正如西塘镇党委书记王永根在致辞中所说,为了让西塘的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更加密切,近年来,“善文化”的推广和诗歌创作氛围的培育,是西塘人始终坚持着的事业之一。而通过这次2018第二届“恋恋西塘”诗·歌吟善音乐会,“善文化”被写进了诗词里,诗词有了音乐语言的直观表达,两者都以更多元的形式展现在了游客面前,“文旅融合”这个大命题,有了诗意化的践行。

以歌抒怀,以诗言志。未来,诗歌将成为搭载起西塘风光和善文化精神内核的桥梁,让西塘文化精髓真正融入到旅游过程中,以独特的视角阐述生活着的千年古镇的浪漫底蕴。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