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易便利化与电子业务中心 秋季论坛在杭州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0 10:41:19
分享

20181014-19日,联合国贸易便利化与跨境电子业务中心(UN/CEFACT)秋季论坛在杭州召开。开幕式上杭州市政府当组成员陈卫强、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经济合作与贸易司司长Ivonne HIGUERO女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李玉冰副司长致开幕词。论坛由UN/CEFACT主席Sue Probert女士主持,各副主席汇报了各自的工作情况以及本次会议议程。

UN/CEFACT是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下属的一个政府间机构。1996年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的国际贸易程序简化工作组(WP.4)的基础上经调整而成立,其主要职责是简化和协调世界各国在行政、商业、运输业等方面的程序和惯例,通过标准化消除贸易障碍和简化贸易手续,促进国际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发展,为全球商务快速增长做出贡献。

论坛上,来自全球40余个国家的近200位专家就跨境电子商务、区块链、物联网、供应链、运输和物流、可持续价值链、农业等诸多新兴和热点议题展开了专题研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承办。中国作为UN/CEFACT成员,一直跟踪参与其相关工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作为UN/CEFACT中国对口单位,从2010年至今,连年派员跟踪和积极参与相关标准化活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邱月明从2011年起担任中国UN/CEFACT代表团团长。

杭州作为此次会议的举办城市,一直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自2017630日,首个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落户杭州以来,打造积极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先后承办各类国际会议18个,来自全球近100个国家,600余名国际机构代表、企业家、专家学者来到杭州参与交流。杭州以会议为载体,发挥标准“软联通”作用,组织100余家杭州本地及国内企事业单位300多人次参与国际标准化交流,杭州正成为国际标准化会议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中国积极推动UN/CEFACT成果的本地化工作,在UN/CEFACT制定的建议书、标准、技术规范中,中国目前已采用了近50UN/CEFACT成果。同时我国也在积极采用UN/CEFACT成果,我国也在积极参与其标准的研制工作,目前已有开始通过UN/CEFACT立项来参与国际标准的研制,在贸易便利化标准化领域实现了与国际接轨,提升了我国国际贸易便利化标准化水平。(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