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便利化与跨境电子商务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4 10:30:58
分享

10月14日,贸易便利化与跨境电子商务高峰论坛暨2018年联合国贸易便利化与电子业务中心(UN/CEFACT)秋季论坛开幕式在杭州召开。本次高峰论坛旨在推动贸易便利化与电子商务的标准、政策在我国的应用与实践,引导、激发企业积极参与贸易便利化与电子商务标准化。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经济合作与贸易司司长Ivonne Higuero女士,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卢建祥副局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邱月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UN/CEFACT是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下属的一个政府间机构。其主要职责是简化和协调世界各国在行政、商业、运输业等方面的程序和惯例,通过标准化消除贸易障碍和简化贸易手续,促进国际贸易发展,为全球贸易快速增长做出贡献。UN/CEFACT 每年举办春季论坛和秋季论坛,2018年的秋季论坛落户杭州,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承办。借此机会,我们共同主办了本次贸易便利化与跨境电子商务高峰论坛,并得到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以及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和标准化信息共享战略联盟的大力支持。

 

本次论坛吸引了近200名来自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等各方代表参会。会上,来自5名UN/CEFACT的国际专家代表以及海关总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阿里巴巴集团、腾讯集团、中检集团、中国制造网等10名国内相关专家就贸易便利化单一窗口,跨境电子商务的标准化实践、技术和方法等内容进行主旨演讲,分享了各自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尤其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中国的实践, 单一窗口UN/CEFACT于2003年提出的建议书,是指参与国际贸易各方,通过单一的平台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以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的要求。目前我国正在遵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贸易便利化协定承诺的要求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和推广,截至2017年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与11个口岸管理相关部门对接,基本覆盖大通关主要流程,实现企业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站办理,加速了口岸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进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

当前不断涌现的新技术(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不断出现的新业态、新模式(物联网、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以及经济全球化主流和逆全球化思潮碰撞带来的政策措施的变化必然给贸易便利化标准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次论坛对其中的一些问题从技术角度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期望能够在新形势下推动贸易便利化工作发挥应用作用。(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