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管院与阿里云共建数字经济研究院 合力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0 17:26:08
分享

919日下午,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阿里云大学共同主办的云栖大会数据智能与科技领导力峰会在云栖小镇举行。这场峰会发布了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数字经济创新生态系统平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阿里云数字经济研究院”,还有来自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万事利、万马股份等企业的高管以及来自浙大管院、湖畔大学的知名学者出席并发布主题演讲,共同探寻数字未来。

浙大管院与阿里云共建数字经济研究院 合力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

峰会现场

 

如今,数字经济正成为社会发展的超强引擎,催生了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地区、行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策略,政府和企业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快速构建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科技领导力。

阿里云副总裁、人力资源总经理缪伟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朱原分别致开幕辞。缪伟表示,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当今时代,如何助力政企转型与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国家战略,是我们面临的共同使命。在管理变革与数字智能时代下,浙大管院与阿里云强强联合,以研究和赋能的方式共建数字经济研究院,未来将大大助力“数字中国”伟大梦想的实现。

朱原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峰会是浙大管院与阿里云深度合作的阶段性成果展现。双方将共同就区域、行业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行探索,携手打造数字经济创新生态系统平台。

作为峰会的重要环节,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副院长谢小云,阿里云副总裁缪伟、阿里云大学总经理王晓斐共同上台并正式发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阿里云数字经济研究院”。作为国内首个以研究和教育赋能中国数字经济创新的开放式平台,研究院秉承数字中国的国家战略,旨在构建辐射杭州湾、粤港澳大湾区与中西部地区的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创新生态系统。此次浙大管院与阿里云的合作,围绕教育、研究和科研转化三个方面开展,共同打造面向“政----创”五位一体的数字经济领域的科创能力示范中心,以及全国领先的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数字经济创新生态系统平台。

 

浙大管院与阿里云共建数字经济研究院 合力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

从左至右依次为阿里云大学总经理王晓斐、阿里云副总裁缪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

研究院下设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阿里云杭州中心、深圳中心、重庆中心四个分支机构。浙大管院副院长谢小云,同时也是数字经济研究院建立的推动者之一。他介绍,设立这四大分支机构是希望能够助推杭州湾和粤港澳两大湾区产业联动的同时,带动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今天我们启动了研究院,这表明我们在‘名企、名校、名城’的融合中占据了未来中国的高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表示,在这个“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时代,虽然让我们震撼的科学技术带来了新的生活状态,但企业发展的逻辑没有变,战略要解决的是从01的原始创新,以及从大规模制造到高质量制造的转变。他认为,这不仅是浙大管院-阿里云数字经济研究院正在思考的问题,也是研究院希望通过教育和研究助推区域、企业和行业解决的问题。

面对数字智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阿里云数字经济研究院将加速推进一系列数字经济研究成果的发布和产品的开发,通过打造生态系统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最终赋能中国数字经济创新。(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马振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