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文献保护工程推进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绍兴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8 16:33:05
分享

“中国近代文献保护工程推进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绍兴举行

摄影:中新社 项菁

中国日报9月18日电(记者 马振寰)9月16日~17日,中国近代文献保护工程推进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绍兴举行,来自全国文化界的专家学者聚会绍兴,围绕中国近代文献保护工作开展一场从观念到实践的深度探讨。

文献,记录了社会发展中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内容,是历史的见证者。中国近代文献,在近代中国走向世界、融合中西文化、推动社会转型发展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它对于当代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绍兴近年来相继开展有关历史文献的整理挖掘、开发再造和数字化转化等工作,对传承和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中国近代文献保护工程推进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绍兴举行

本次会议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绍兴市委、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共绍兴市越城区委、越城区人民政府承办。

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党组书记,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周和平,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主席张曦,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巡视员袁越伦,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单烈,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鲍洪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原中文系主任、二十世纪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平原先生等全国著名专家学者代表,以及来自商务印书馆等全国15家出版名社的社长、总编和来自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等60余家国家级、省级和高校图书馆的领导、专家等15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德洪主持,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致辞,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绍兴市越城区委书记金晓明出席会议。

“中国近代文献保护工程推进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绍兴举行

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周和平,北京大学中文系原主任陈平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主席张曦,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等嘉宾分别做主旨发言。与会者对于中国近代文献的保护意义及深化落实措施取得高度共识,由此产生《中国近代文献保护工程绍兴宣言》。

2500年的历史文化名城,名人荟萃,星光灿烂,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许多不朽巨著,它是中华优秀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也是历史文化名城立足现代的文化自信源泉。

“中国近代文献保护工程”的文化担当源自于这种文化自信,在自信中以这种具有文化影响力的文化事件为抓手, 以激发古城文明的文化事业转型能力,同时为古城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质的提升能力。

为配合“中国近代文献保护工程”推进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大会组委会专题推出 “越地文萃——中国文献长河中的绍兴”及反映浙江出版史诗的四部大型出版物图书展。书展展出古籍珍本100余种和近现代文献150余种。

书展得到了相关文献收藏单位的大力支持,体现了文献收藏单位对古城文化建设的共鸣式响应。  

“中国近代文献保护工程推进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绍兴举行

  

以文献保护工程为契机,做好相关工作,是绍兴文化产业转型的一个好时机,文献保护作为一项庞大的文化工程,最终的落脚点在文化产业,而优质文化产业的发展又会推动我们这个城市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综合发展。

整理出版近代文献,是当代人的历史责任。随着时间推移,所存的中国近代文献史料由于受纸质、印刷等条件的限制,受损日益严重,急待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但由于受历史条件及客观条件的限制,对于中国近代文献,国内至今尚未进行过一次具有系统性、完整性、权威性的整理。绍兴深度落实推进中国近代文献保护工程工作,是文化使命使然,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责任与担当的体现。

此次保护工程项目首次以集大陆、港台、欧美等收藏机构的“全球性文献资源”,主要涉及经济、文学、教育、艺术、史地等六大内容。目前,该项目已整理类编经济、文学、教育、艺术卷并出版,后续文学卷(小说、戏剧、理论、外国文学)及其他内容如艺术、教育、历史地理正在寻求与相关出版组织合作中。整个出版工程将在8~10年内全面完成,预计投资6~7亿元人民币。

“绍兴乃文化名城,古今文脉催出诸多英才。矗立起一座高高的精神坐标,述旧影,聚灵思,启来者,可谓功莫大焉。”长江学者、人民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郁评价说,“绍兴启动的中国近代文献保护工程不仅是绍兴的大事,更是一个值得业界关注的出版工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也表示,“这一出版成果呈现的是中华文化发展的历史流变与巨大成就,堪称文化界的大工程。”

近年来,古城绍兴书香馥郁,文化生态得到充分培育。而中国近代文献保护工程项目是文化复兴中文脉传承的重要载体,文献的梳理再版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让每一位市民能够触摸这座城市的文化脉络。以后,有了出版社就会有书市和交易,从而让书成为百姓生活的一部分。书香四溢,以书为符号,讲好绍兴故事,才能纵深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提升绍兴文化影响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