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75岁的“文艺老年”让文艺情怀变成社会大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3 10:25:28
分享

文艺字一般是用来形容80、90后的新潮年轻人,这其中还透露着一点点矫情,可你能想象到一个古稀老人对艺术的热枕吗?75岁的“文艺老年”,用“爱”与“奉献”为自己和湖州大地书写了最美的篇章。

一路披荆斩棘,鲍宗盛的创团之旅。

2009年,湖州师范学院创办了实验爱乐乐团。众所周知,交响乐作为一门高雅的艺术,正常的运行其实是一个烧钱的过程。因资金问题,实验爱乐乐团的运营一度停滞!这时,热爱音乐的鲍宗盛站了出来,主动挑起了这个重担。

2010年,湖州城市交响乐团在实验爱乐乐团的基础上正式成立,这也是国内唯一一支由地市级城市创办的城市交响团。

“刚开始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直到真正接触过交响乐团之后,才发现,我是接手了怎样一个大难题。”鲍宗盛说道。70人的乐团,排练一次就需要花费3万,而一次成功的演出必须排练多次,更别说正式演出时器材、场地租赁等一系列费用。

2011年,乐团的首次演出在湖州大剧院顺利奏响。一场全公益性质的视听盛宴圆了台上演奏家的梦,更将交响乐这一高雅艺术以强势来袭的态势展现在了湖州人民的面前。

大手牵小手,培养小小“接班人”

几年下来,湖州城市交响乐团的名气越来越大,鲍宗盛说:“我们会继续努力,希望将城市交响乐团打造成湖州的一张文化名片,希望这些跟我一样热爱音乐的城市乐人,可以绽放他们的梦想。”

让交响乐在湖州普及,让更多喜欢音乐的人完成梦想!

“在湖州有很多孩子喜欢音乐,但是由于家庭条件不允许,无法接受正规的学习,特别是一些新居民家庭,学习乐器对于他们来说更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于是,鲍宗盛“不安分”的心又开始有了新的想法。在他的组织下,交响乐团中的乐手走进小学,开始扮演起了老师,他本人又自费买了大号、小号等乐器,送到学校,支持孩子们的学习。他们将音乐知识,演奏技巧,传授给学校中热爱音乐的孩子。

在鲍宗盛的支持下,600位学生在湖州大剧院进行了演奏表演。为了观看孩子的演出,一些家庭甚至出动了全体成员。

一路护航,护材成长。

部分孩子小学毕业来到了初中,新的问题又产生了。这些孩子离开原本的小学后,没有了乐器、老师,音乐之梦再次停滞。“就像你种下了种子,好不容易生根发芽,却要眼睁睁看着它枯萎。”

于是,他又自费在工人文化宫租借了场地,组织了老师,专门辅导这些热爱音乐,却失去继续学习机会的孩子。“刚开始,我只想培养他们的爱好,现在,他们既然有了基础,我就希望他们能学出点成绩来,特别是新居民子女,希望他们掌握这一门乐器后,对今后的人生有所帮助。”鲍宗盛说道。

其实,在鲍宗盛身上有很多标签,“铁道兵”、“医生”、“商人”……可是在他心中,“文化人”永远排在首位,这份文艺情怀在漫长岁月中,与日俱增。他的小爱也早就演变成了大爱,为那些有着同样文艺爱好的人提供了陪伴与支持。(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