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文化走出去,推介文旅请进来吧“古堰画乡---浙江特色小镇海外推广展” 巴黎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2 16:10:34
分享

带上文化走出去,推介文旅请进来吧“古堰画乡---浙江特色小镇海外推广展” 巴黎开幕
 
 
带上文化走出去,推介文旅请进来吧“古堰画乡---浙江特色小镇海外推广展” 巴黎开幕
画乡

近日,由浙江省文化厅、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浙江省文化馆、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古堰画乡---浙江特色小镇海外推广展”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巴黎市及巴比松市官方代表、法国同乡会代表、中法媒体及中国艺术爱好者等百余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在致辞中对古堰画乡文化特色小镇“一带一路”交流之旅表示欢迎。他说,本次展览围绕“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油画、摄影、影像、民俗活态演绎等方式,以画为媒,以艺会友,以景传情,精选60幅绘画与摄影作品进行分组嵌套式陈列,透过生动丰富的笔触和一个个被定格的瞬间,以不同时代、不同国度艺术家的视角,再现古堰画乡半个世纪以来的秀丽山水与原朴民俗。他强调,配套策划的系列民俗活态表演,极具地方特色,与静态展陈相得益彰,让法国观众更直观、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展览体现了丝路多元文化的融合,并透过这一小镇文化发展历程和社会生活变迁的缩影,展示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就。

浙江丽水市莲都区委宣传部部长赵加慧女士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古堰画乡文化特色小镇“一带一路”交流之旅——走进法国活动的主体思路、项目特色及深刻意义。她说,丝绸之路起源于中国,法国是古代“丝绸之路”西方的终点,2015年5月23日, 浙江丽水市莲都区与法国巴比松市共同签署了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协议书,莲都区古堰画乡文化特色小镇的巴比松油画更是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个见证和成果,让散发着中国江南特质和浙西南地方特点的莲都文化,成为让世界感知诗画浙江、了解“秀山丽水,画乡莲都”的重要元素,欢迎大家到古堰画乡做客。

随后,一场小型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莲都风情”文艺演出通过丽水地区特有的民间表演形式,展现丽水地区特有的民俗活动,让在场的法国观众在畲族山歌《迎客》、丽水鼓词《江南古堰》和民俗展示《畲女行嫁》等节目中,对浙江丽水和古堰画乡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并身临其境地领略到中国乡村的风土人情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魅力。演出最后,主办方还向现场嘉宾赠送了古堰画乡文化特色小镇小礼物,设计独特、别具匠心的小礼品让现场嘉宾们爱不释手,仔细观察把玩。

观看完演出,观众们意犹未尽地来到中心新楼展廊及古典楼展厅参观了油画摄影作品展。嘉宾们同主创团队积极交流,现场气氛如火如荼,甚至有数十名嘉宾表示一定要去浙江丽水看看这令他们心神向往的古堰画乡。

本次推广展以多彩的艺术、丰富的形式、形象的描述全面展现古堰画乡——中国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底蕴,从一个小镇的文化发展历程,反映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小镇的变迁。通过“油画展+摄影展+影像展示”的多维展示,加强文旅融合,推进文化旅游,提升旅游文化,带上文化走出去,推介文旅请进来。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马振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