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南浔区人大代表“添绿”传统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5 11:37:29
分享

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菱湖竹墩工业园的睿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今年通过“无水印染”技术,彻底摆脱了传统印花的水洗、烘干等繁杂工序,把布匹的鲜亮度和着色率提高了三成,带动企业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50%。从阻燃材料行业过渡到新型印染行业,睿高新材料对产品研发的跨界改革得益于区人大代表、企业董事长翟忠杰对绿色制造产业的看好和坚持。

一个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如何把传统的弊端转化为优势,近年来,翟忠杰带领团队在新型上浆基材上不断下功夫。“单纯采用海藻酸钠给布料上浆后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废水,我们先后试验了37次,改变了染料的水溶性和着色度,真正实现了全程‘无水’。”翟忠杰介绍。

扎根基层,争当表率。今年以来,南浔区各级人大代表抓牢助力绿色产业发展的核心要义,不但积极参与集中视察、调研走访、反馈监督等“规定动作”,还自加压力,主动参与创业创新,助推各类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南浔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大代表“添绿”传统产业,可以更好地贴近群众、集民意、纳民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培育绿色智造新动能,为“中国制造2025”增添更多生态元素。

哪里有需求,人大代表的服务阵地就前移到哪里,如今,绿色已经深深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截至8月底,全区(县)区控以上断面Ⅲ类以上水质比例达到98.7%,同比上升5.3个百分点;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PM2.5浓度均值下降8%,直接体现绿色发展成效的,总收入同比增幅超过四成。

在人大代表的带动下,更多的传统产业开始把自身定位在绿色发展的新方位上。在菱湖镇南双林村的鱼塘边,养殖户顾海荣正在向区人大代表范明强讨教经验。为更好地服务养殖户,范明强所在的“菱之渔”人大代表服务队以渔业产业链为纽带,经常性地开展渔业知识授课活动,科学引导各类养殖户。如今,当地把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运用于水产养殖,鱼塘经过简单改造后,不仅能通过内部水循环系统实现尾水零排放,还能随时随地掌握整个鱼塘水质变化,提高成鱼品质。

举生态旗、打生态牌、代表在发力。当前南浔区正在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不断培育发展的新动能。南浔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党委关注重点、人大工作要点和民生问题难点组织开展了一系主题活动,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先锋引领作用,推动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