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三门县审计局与检察机关协作推进难题整改

作者:郑卫敏、张楠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18-08-14 16:46:16
分享

为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发挥审计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作用,台州市三门县审计局和县检察院、国资等部门相互联动,多措并举,有效高质量推进全县审计工作落在实处。

建立支农资金平台,阳光化运行让权力更“透明”。三门县审计局立足本职、聚焦靶向、精准发力,在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积极作用。针对去年6-10月涉农专项资金多头管理、信息不畅、监管失位等问题。今年5月28日,三门县委、县政府采纳审计部门提出的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财政支农资金全流程监管的审计建议,专门出台财政支农资金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实施意见和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打破部门“信息孤岛”,推动数据共享,加快建立完备的项目管理库,确保所有财政支农资金项目的申报、审批、实施、验收、公示环节全程网上流转,全程留痕,真正实现政府权力的阳光化运行,支农资金的阳光化管理。

建立联动机制,惩治腐败“出实招”。审计及时将问题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对骗取项目补助行为及时查处。今年5月,三门县人民法院对一起审计移送、公安机关查办的案件进行了审理判决,3名被告(包括1名原副科级领导干部)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二个月至十一年不等,另有2名被告犯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各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审计局和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在职责范围内对腐败案件依法追责,形成完善的联合办案机制和惩治腐败的有力“拳头”,增强了反腐合力和成效。

同时,建立协作机制,推进审计整改。三门县审计局和三门县检察院就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审计机关对审计整改期限内无法得到有效整改的情况以及整改现状移交给检察机关。对一些情况复杂、难以整改的问题,两部门进行现场督查,督促其重视整改,推进落实。通过整合检审资源,互补优势,增强合力,促进检察成果和审计成果的双提升。(郑卫敏、张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