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本网专稿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力社保系统为民服务“加速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7 13:36:25
分享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力社保系统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幸福吴兴”突破口,把老百姓办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作为改革的焦点,推出了系列为民服务“组合拳”,大力推行“无差别受理”“一证通办”“同城通办”及下延乡镇,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迈进。截至目前,该区人社系统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基本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原由市局办理的事项基本可在区任何一办理点实现“同城通办”。在今年全省人社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座谈会上,该区作为先进县区做经验交流,改革举措得到了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主要做法是:

化解难点,变“远跑”为“就近跑”

延伸服务触角。针对乡镇群众办事路程远、办事不便的实际情况,大力推行“互联网+人社”服务,目前基本做到各个经办网络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平台“全覆盖”。

提升审核效率。针对审核效率低下的问题,该区专门开发了村(社区)基层平台业务系统影像上传功能,在全区配置高拍仪,打造高效经办服务模式。通过该模式,实现“家门口”业务办理快速化。

实施政银合作。该区将多项社保医保业务同步延伸至乡镇(街道)银行网点,建立“银行受理+区级经办机构逐级审核”的工作机制,此项业务可在指定银行网点办理,全力推进社保医保民生事项“就近办、多点办”。

消除痛点,变“被动服务”为“亲情服务”

探索“无差别”受理。该区全面调整窗口布局,采取“4+1”窗口设置模式,在全市人社系统率先实行“无差别受理”。同时,该区还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参保证明打印、家庭共济绑定、就医信息查询等业务24小时自助服务。

强化“减证便民”措施。针对老百姓反映办事证明材料提交数量多、流程繁等问题,通过跨部门协调沟通、信息系统改造等措施合力破解。

推行“同城通办”服务。增设“同城通办”窗口,通过市局受理权限下放和一体化平台联网改造等措施实现“同城通办”。改造后该窗口可受理市、区两级的人力社保业务。

疏通堵点,变“慢跑”为“快速跑”

制卡提速,化解“供”与“求”矛盾该区多次召集社保卡合作单位,采用“6+1”模式分设社保卡制卡网点,即首批在人员密集或偏远的6个乡镇(街道)和1个中心城的银行网点配置制卡机,逐步覆盖至所有银行网点,破解新增参保社保卡制发时间长的矛盾。

备案提效,化解“规”与“需”矛盾。该区与市人社局共同制定备案规则,全面取消异地居住证明,并实行“一证通办”,参保人仅凭身份证或者社保卡即可办理异地居住备案。同时,允许参保人通过网络发送信息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及时解决了经办规定与群众需求之间的矛盾。

认证提质,化解“多”与“少”矛盾。针对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需要到认证机构办理认证手续,该区通过获取省数管中心公安数据比对认证,全面取消了集中到社区认证的工作机制。同时该区对经办力量配备、办件事项红黄牌预警等六个维度开展督查,并纳入对乡镇(街道)季度考核,推动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