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本网专稿

杭州外国人创新创业项目决赛将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6 06:32:01
分享

中国日报8月6日电(记者 马振寰)“创客天下·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由杭州市委、市政府主办,杭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承办。大赛自201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共征集到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个项目参赛。目前,三届大赛共有70余个大赛项目已正式在杭注册企业,注册资金逾6亿元,引进“国千”人才3名,自主申报省千人才2名,入选市“521”计划人才4名。2018年大赛分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和外国人创新创业项目二个专场开展,赛事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对参赛项目进行评选,主要从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团队等多个方面进行考量。

今年大赛新增设外国人创新创业项目专场,这也是杭州首次举办针对非华裔人才项目的比赛。大赛自2月启动以来,吸引到200多个外国人创新创业项目报名。经过海选,共有27个项目确认进入复赛。复赛将采取分专业组全英文公开答辩的方式,评选出9个项目(三个专业组,经评委打分取各组前三名)参加8月8日在杭举办的决赛。决赛采取全英文公开答辩的方式,由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全程录制。

同时,为有效吸引外国人创新创业项目落地杭州,在复赛举行之前,精心安排为期六天的实地考察对接活动,赴9个特别支持单位交流洽谈,进一步促进项目合作落地。对接结束后,将安排交流分享活动。 

本届外国人参赛项目特点

综合参赛项目基本情况和评委的反馈来看,本次参赛项目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1.参赛人员层次较高。北美、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报名参赛人员分别为83人和54人,占60.88%;同时,经过前期全面、有效的宣传发动,以色列、印度等创新能力较强的国家也分别有23人和19人报名参赛。大部分报名参赛的外国人选手既有世界名校学习经历,又有较长时间的工作、创业经历。以进入复赛和备选名单的60人为例,毕业于哈佛、耶鲁、斯坦福、牛津和加州理工等国际顶级院校的有19人,98%以上人员具备至少3年以上的海外工作或创业经历,项目创业团队人员较为齐备。

2.项目契合杭州产业方向。据统计,参赛项目中数字经济与大健康领域的项目占总量的75%以上,特别是数字经济领域项目达到了119个,符合杭州的产业发展导向。评审专家对项目质量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超过60%的项目来自国外成熟的孵化器,基本具备较高的科研水准和技术含量,其中进入复赛的项目一半以上已处于可产业化发展阶段,市场前景看好。

3.来杭发展意愿较强。评审专家认为参赛项目均表现出对国内资本、产业资源及市场的强烈需求,具备较强的落地意愿。政府应从办公场地、落地服务、法律环境、融资平台等方面为外国创业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专家还建议尽早引进成熟的国际孵化器或是和国外有深度合作的孵化平台,把国外孵化的项目“带土移植”杭州,帮助项目了解国内外运营模式的差异,以顺利渡过磨合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