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本网专稿

桃醉剡溪·蜜约盛夏 嵊州市第二届黄桃丰收节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5 13:15:48
分享

桃醉剡溪·蜜约盛夏 嵊州市第二届黄桃丰收节开幕

中国日报8月5日电(记者 马振寰) 桃乡邀客诗为媒,越音相伴至剡溪。8月3日,以“桃醉剡溪·蜜约盛夏”为主题的嵊州市第二届黄桃丰收节,在黄泽镇渔溪村隆重开幕,吸引了包括游客、媒体、诗词文艺家、摄影爱好者等近500人前来“尝鲜”。此次黄桃丰收节活包括丰收庆典、产业论坛、文艺展演、现场观摩、长廊揽胜等五项活动。活动现场,桃王擂台赛、产业论坛、加工制作等环节精彩纷呈,黄桃酒、黄桃罐头等系列产品让游客一饱口福,诗词创作、抚琴吟诵、越剧表演等桃文化展示更是让观众乐享文化盛宴,民乐吹打、村嫂排舞等几道“农家菜”也是独具风味。

匠心孵化,培育为农服务主阵地

“桃叶茏葱桃实黄,蓬莱帝子试新妆”。又是一年黄桃成熟丰收时,据初步估算,嵊州种植黄桃8000多亩,年产量6000万斤。今年黄泽地区黄桃产量在3500万斤左右,比去年增产约30%。嵊州市农合联再次携手黄泽镇政府举办此项节会,为桃农吆喝,为黄桃产业现代化发展助力。

农合联,一个新兴的“农”字号社会团体,是供销社综合改革和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产物。嵊州作为全省首批20个推进县市之一,近两年来全力用合作与联合之火,点燃为农服务创新引擎,让农民兄弟在市场竞争中,掌握更大的价格话语权,实现更多的改革获得感。

嵊州是联合国绿色产业先进示范区、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浙江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综合强县。嵊州市农合联2016年8月成立,现有会员979名。下辖13个乡镇(区域)农合联、9家产业农合联。

黄泽镇是嵊州“副城”、农业强镇,生产经营的规模化,需要新型服务主体与之配套,黄泽农合联在这样的改革背景和现实需求中应运而生。2016年6月注册成功,首批会员57家,供销社、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携手走到了一起,组成了一个农合联“大家庭”。2017年3月,黄泽镇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在黄泽供销社原址改建完成,集网上庄稼医院、农民培训、展示展销、普惠金融等服务于一体,成为黄泽农合联发挥服务优势的窗口、平台,成为实至名归的“农民之家”,累计承接农民培训26场,培训新型农民1165人次,与金融机构合作累计为会员授信4300万元。

桃醉剡溪·蜜约盛夏 嵊州市第二届黄桃丰收节开幕

精准服务,当好助农增收店小二

嵊州市是小农户为主要农业经营主体的县市,据统计,全市现有农户2.07万户,其中规模经营农户仅有2100户,70.6%的耕地由小农户经营。嵊州现有黄桃农户1300户,其中50亩以上规模经营农户仅有108户,主要黄桃由小农户来提供。嵊州市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粮食安全、满足消费升级需要,大力推进小农户的现代化改造,把小农经营引导到发展现代黄桃产业的轨道。

黄泽当地的桃农,可以说是农合联会员的第一批“吃螃蟹者”,切实感受着近两年农合联带来的实惠。去年,由市农合联资产营运公司建立的“水果供销”电商平台,“零距离”了解农户需求,“零缝隙”对接销售渠道,帮助农户销售黄桃100万斤,助农增收200万元。又如,黄泽农合联通过黄桃专科医生魏道尧的技术指导,2016年帮助品中王专业合作社的李庆苗大户解决了桃树三年不结果的难题,并且进行销售帮扶,与往年相比,李大户扭亏为盈。其100多亩黄桃基地,产量从2016年3万斤提高到2017年15万斤,收益从10万元提高到90万元,实现年盈利近75万元,说起农合联(供销社),他就热泪盈眶。今天新授牌成立的黄桃产业农合联,好比黄泽农合联的一个分支,依托黄桃专科庄稼医院,承担技术推广、生产作业、品质提升、产品加工、技能培训等专业性服务,形成了与黄桃产业的进一步精准对接。

桃醉剡溪·蜜约盛夏 嵊州市第二届黄桃丰收节开幕

产业融合,擘画美丽乡村新蓝图

“乡村振兴·共享黄桃”产业论坛,传来黄桃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浙江省供销社副主任、农合联执委会副主任张建以《专业打造美而富的黄桃合作经济》,嵊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建根以《从乡村振兴的大背景看黄桃产业发展的未来》,浙江优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农合联副理事长张国栋以《如何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嵊州黄桃农民致富》为题,作主旨发言,共同探讨、交流黄桃产业经济研究理论及实践经验,以融合共享的理念,打好特色牌、扶好小农户、唱好融合戏、组好工作队,推进乡村振兴,偕同农民兄弟向着美好生活的幸福彼岸,豪迈前行。

黄泽镇现代农业特色鲜明,“三早两大”,早花生、早芋艿、早西瓜,大棚草莓、大棚蔬菜,锦绣黄桃等享誉市内外。“百千万”产业基地,中国百年桂花园、塘家岙千亩无公害四季果园、万兔生态养殖园、前良万鸡养殖园,是黄泽农民创业创新的金名片。比如开辟精品线路,以集采摘、休闲、展示为一体的黄泽十里水果长廊、大唐度假村休闲为示范线路开发,结合家园村、前良村等精品村(五星村)、3A村建设以及我市越剧文化、黄泽戏剧服饰产业文化和小吃文化等等,形成农旅休闲新地标,为远近游人提供了一个唤醒乡愁的好去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加快农旅融合,当地策划了“全域旅游、美丽黄泽”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乡村文化节、“中利建设杯”明山茶场山地跑、丰泽广场杯全民摄影赛、小吃美食节、黄桃丰收节节、金秋赏桂节等六大活动,擘画美丽乡村新蓝图。嵊州越剧文化、黄泽戏剧服饰产业文化、豆腐小笼包等小吃文化的融入,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游内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