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浙江新闻

全面推进“六大行动” 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

作者:黄宇翔 来源:杭州网
2018-08-01 15:36:07
分享

伟大的擘画,奋斗的征程。

2003年7月,习近平同志率十一届省委作出实施“八八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亲自为浙江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

这15年,历届杭州市委坚决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杭州在全省的龙头地位不断巩固,在全国的战略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在15年后的2018年,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向全省发出了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上奋勇拼搏、不懈奋斗的号召。在谈及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时,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明确表示“杭州要继续解放思想、创新突破,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当好排头兵!”

而在昨天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杭州再次强调:要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并且有了更明确的路径和抓手——全面推进“六大行动”。

这“六大行动”,既一以贯之落实历届市委作出的工作部署,又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与时俱进地提出一些新举措新路径;既涵盖“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各领域,又注重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到精准聚焦、精准发力;既具有现实紧迫性,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紧推进,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又具有长期持续性,需要咬定目标,一任接一任地抓下去,不断积小胜为大胜。

坚持生态优先全域统筹,全面推进拥江发展行动

目标:着眼杭州全市域、聚焦主轴钱塘江,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呵护好一江春水、两岸青山,以“不搞大开发,而是大开放”的理念有序实施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利用工程,努力把钱塘江沿线建设成为世界级滨水区域,推动全市域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

路径:强化规划引领,高水平制定实施拥江发展战略规划,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水与岸之间的关系,做好“一江春水穿城过”的顶层设计,加快构建“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生态型”城市发展空间格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出台钱塘江流域保护与发展条例,坚持“控、治、修、建、调、优”多管齐下,把钱塘江沿线打造成为一个山水相望的大花园;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钱塘江两岸新城新区建设,加快构建纵贯上下游、畅通左右岸的综合交通体系,扎实做好人产城融合文章,推进科技、人才、现代服务业、文创、旅游、交通“六大西进”,形成“以东带西”、融合发展的城乡一体共富共美新格局。

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面推进“三化融合”行动

目标: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持续深化“凤凰计划”“雏鹰计划”,制定实施“鲲鹏计划”“大雁计划”和“独角兽计划”,不断做优存量、做强增量、做大流量,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人产城、数产城深度融合。

路径: 坚持不懈抓数字产业化,巩固提升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数字安防、软件信息、互联网金融等优势产业,加快集成电路等基础产业突破发展,大力发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等未来产业,加快培育形成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集中攻坚抓产业数字化,坚定不移提振实体经济,推进数字技术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应用,推进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和品牌强市建设;全面系统抓城市数字化,抓住建设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契机,深化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互联网国际通道等建设,建设国际国内领先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全面优化数字基础设施资源配置,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在城市治理中的全面应用,推动各部门数据全归集全打通全共享,着力构建数字化引领、大数据支撑的城市治理现代化体系,努力成为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

围绕提升文化软实力,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

目标:加快推进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在延续历史文脉中当好“薪火传人”,在打造文艺精品中讲好“杭州故事”,在推进多样共融中放大“最美效应”,让杭州更有人文情怀、更具文化底蕴。

路径: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最美杭州人”主题宣传等活动,巩固拓展“礼让斑马线”等成果,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使“最美现象”成为“普遍现象”;保护和传承好历史文化,大力实施“城市记忆”工程,加强城市文化国际表达与传播,让杭州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走出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努力建成全省全国领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起点规划建设之江文化产业带,加强“文艺杭军”建设,着力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和国际重要旅游休闲中心,进一步推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的互动,提升杭州文化竞争力影响力。

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改革攻坚行动

目标:紧紧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一“牛鼻子”,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营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形成更适宜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

路径:要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抓手,打破信息孤岛,推动“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不断突破,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移动办事之城;要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教育改革,深入推进国企国资、产权制度、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等改革,完善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在创新科技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以筹办亚运会为牵引,持续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全面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完善选商引资体制机制,构建“热带雨林”式的最优人才生态。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全面推进民生福祉行动

目标:统筹抓好底线民生、基础民生和质量民生,全面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坚持基础设施先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夯实社会治理基础,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

路径:致力于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水陆空、“铁公基”一体的大交通格局,加速城市轨道交通、快速路网、主干道建设,加密城市过江通道,高标准推进亚运村、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主体育馆等场馆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千岛湖配供水、污水处理、固废处置等生态环境重点项目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基础教育设施规划建设和改造提升,实施更高水平医联体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动西部区、县(市)与主城区社保一体化工作,健全市场租赁房、人才租赁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多元化保障体系,办实办好“关键小事”,深化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着力打造最安全城市,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体系。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强基固本行动

目标: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从严、始终从严、越往后越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路径: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优化干部队伍素质结构,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面提质”;全面建设清廉杭州,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必读

全会上提到的这些事

将直接影响你的生活

新增钱塘江88公里风景廊道

杭州推进拥江发展,将深耕细作“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把钱塘江沿线打造成为一个山水相望的大花园。

当前,首先要把钱塘江两岸绿道全线贯通作为重要任务,今年要新增钱塘江88公里风景廊道。加快实施27公里之江路提升工程,建设世界级滨水活动带。

着力破解民办初中“择校热”

孩子就学,是市民最关心的话题。

全会报告在提及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时,将深化教育改革放在了首要位置,并且明确提出要着力破解民办初中“择校热”、中小学生校外培训乱象等突出问题。

同时,全会还提出要加快基础教育设施规划建设和改造提升,实施新锐教师培养工程和名师共享计划,推进市域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公办民办教育协调发展。

延安路“变身”新零售示范街区

在杭州,市民的吃穿住行都被数字经济慢慢“渗透”。

比如买东西,杭州将培育延安路等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示范街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

再比如吃饭,杭州将推进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应用。

亚运会前开通500公里轨道交通

未来杭州的交通将越来越便捷。全会报告明确,将推进萧山机场、铁路西站等交通枢纽建设,加快杭黄、杭温、商合杭等高铁和绕城西复线、千黄高速、运河二通道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杭临绩、沪乍杭高铁和杭淳开高速项目前期工作。

在城市道路方面,确保2022年亚运会前开通500公里轨道交通、建成464公里城市快速路。

支持阿里巴巴成为“国家企业”

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杭州将大力发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等未来产业,加快培育形成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其中,全会还提到了要全方位支持阿里巴巴成为引领未来科技创新的“国家企业”,充分发挥和承接其辐射带动和溢出效应;同时,还全力扶持网易和海康威视、大华、新华三、中控等企业做强做大,服务支持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创新平台,推动杭州成为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策源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