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本网专稿

绍兴“五措并举”有效改善化妆品经营秩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2 15:02:20
分享

绍兴“五措并举”有效改善化妆品经营秩序

中国日报7月12日电(记者 马振寰)为进一步规范化妆品市场,今年以来,绍兴市局以“安全护肤,美丽人生”为主题,积极发挥职能,“五措并举”积极推进化妆品美丽消费示范工程建设,改善辖区内化妆品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爱美女性的合法权益。目前,已经完成建设1条示范街、10个示范经营商场和100家示范经营单位。

一是飞行检查抓生产。按照“双随机一公开”飞行检查要求,该局根据《浙江省化妆品生产企业许可现场检查》要求,组织全市专家对开展辖区内化妆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首批已经检查生产企业4家,发现缺陷7条,目前已督促整改到位,检查结果通过该局外网进行社会公告。

二是抽样送检抓经营。按照国抽、省抽和市抽任务,对辖区内化妆品经营使用企业(化妆品店、美容美发场所、商场超市等)化妆品进行抽样送检。截止5月底,全市已经抽检化妆品93批次,其中国抽任务28批次,市抽任务18批次,区(县)自抽10批次。

三是联合查检查问题。在加强日常网格巡查、做好群众投诉举报处理的基础上,该局按照“一月一检查”的要求,上下联动,开展专项检查。全国护肤日期间,会同越城区局对主城区消费集中度高的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开展突击检查,现场查扣问题商品123件。今年以来,全市已出动执法人员1373人次,检查经营使用单位711家次,当场责令下架或扣押问题化妆品1533件,立案调查9起。

四是你送我检促氛围。有效利用市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对接媒体,线上线下推送美容护肤等相关知识要点,加强对消费者及从业人员的化妆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同时积极组织户外广场宣传展,通过你送我检,现场咨询、展板展示等形式。今年以来,该局已举办活动2次,接受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

五是示范创建树榜样。以“放心消费在绍兴”行动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化妆品经营领域美丽消费示范工程创建活动,明确主体环境、标签标识、渠道来源等各项创建标准,细化落实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监督责任,提升化妆品行业自律管理水平。今年计划建成5条示范街、50个示范经营商场和500家示范经营单位。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