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本网专稿

浙江: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6 15:44:01
分享

6月26日,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发布暨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活动,在杭州艺创小镇举行。一个以钱塘江杭州段为轴线,以杭州市的上城、江干、西湖、滨江、萧山、富阳等6个沿江分布的主城区为核心,并向上游和下游区域延伸拓展的之江文化产业带,正冉冉升起,未来将成为辐射带动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和国内外知名的文化产业集聚地。

浙江: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发布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杭州市西湖区区长刘颖及杭州市相关区负责人出席发布活动,并介绍有关情况。

进入新时代,为加快推进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建设文化浙江、打造万亿级文化产业的战略部署;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进一步明确提出要规划建设在全国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之江文化产业带,为推动浙江省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战略支撑。为拓展文化产业发展新空间,培育文化产业发展新优势,浙江省委宣传部会同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杭州市委宣传部编制了《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日前,浙江省政府印发了这一规划。

之江文化产业带的规划范围以钱塘江杭州段为轴线,以上城、江干、西湖、滨江、萧山、富阳等6个沿江分布的主城区为核心。该区域自然人文要素荟萃、文化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创新创业氛围浓厚,集聚了一大批高水平文化教育科研机构、高端文化服务机构和文化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群,是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

据悉,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的总体定位是打造“一带四基地”,即以之江文化产业带为空间形态,集成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影视产业基地、艺术创作产业基地、动漫游戏产业基地等产业功能,打造成为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带和参与省际乃至国际文化产业竞争的重大平台。目标是通过实施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融合化、国际化“五化”战略,促进内容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四创”融合,实现区域文化产业的高位增长、空间集聚、价值提升、产业融合、国际接轨。

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期限为2018年至2035年,制定近期、中期、远景展望三段式发展目标,按照“五年基本建成、八年提升能级、远景繁荣可持续”的建设要求,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全面提升产业能级,把之江文化产业带打造成为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地带、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带,树立文化产业强势崛起和文化驱动产业转型的国际典范。

据了解,之江文化产业带所涉及的上城、江干、西湖、滨江、萧山和富阳等城区,一直都是杭州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前沿阵地和核心引擎,依托该区域打造之江文化产业带,具备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江文化产业带主要落地在杭州,对杭州来讲,既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又是艰巨的任务挑战,项目的顺利实施对杭州加快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和世界名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之江文化产业带近期将重点实施32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其中,数字文化产业领域重点项目13个,影视文化产业领域重点项目7个,艺术创作产业领域重点项目8个,动漫游戏产业领域重点项目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会议现场,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世欣万豪文化创意项目、数字孪生技术暨智能制造数字设计中心、大丰数艺项目、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华媒控股钱塘文创产业总部楼宇、春江花月夜文创街区等之江文化产业带内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完成签约,总金额约180.5亿元,将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特色明显,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浙江省文化产业“四上”法人单位5675家,营业收入9372亿元,利润13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4%和28.4%。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和生产力指数位居全国第4位,影响力指数位居全国第3位,浙江省文化产业正驶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