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本网专稿

宁波港口指数全球首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4 17:18:37
分享

中国日报6月14日电(记者 马振寰)港为城用,城以港兴。港口往往被视为所在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引擎。但是长期以来,港口对城市发展的经济贡献价值和影响程度究竟如何,人们对此却缺少深入分析。反之,以港口吞吐量论英雄,却演变为日益火爆的“座次大战”。

如今这一国内外通行的做法或将终结。经过一年多的内部运行,6月14日,由宁波市港航管理局与宁波航运交易所共同研发编制的宁波港口指数——一个全面评价港口行业景气程度及港口企业经营情况的指标体系,在宁波举办的“2018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上首次面向全球发布投入试运行。

港航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基于大样本量的代表性港口企业经营数据采集量化分析而成的宁波港口指数,不仅终结了港口往往仅以单一指标排名论英雄的历史,而且有助于推动港口与产业运行、宏观经济之间的相关性研究,揭示港城互动关系的内在机理,为港城发展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价值。

“模糊”的港口价值

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推动下,港口成为与国际连接的重要节点,是区域加入经济全球化和社会分工的基础。

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使港口对于城市发展的作用得到广泛的认可,“港为城用,城以港兴”,“要开放,先建港”是人们对于港口对区域和城市发展影响的总结。

但是长期以来,港口对城市发展的经济贡献价值和影响到哪个程度,却鲜有人去深入分析。以宁波舟山港为例,2017年其成为全球首个吞吐量超10亿吨的大港,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虽然货物吞吐量大,但是宁波舟山港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与城市自身产业发展与城市后方经济腹地并没有很好地联动起来。

造成这种结果的因素固然很多,如高端港航服务领域还存在短板,浙江省港航管理局副局长林建亚分析指出,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对港口经济缺乏专业分析、对自身竞争地位了解还不够深入”。

事实上,测评港口对城市经济增长的贡献是一项挑战,无论是理论与方法,还是指标与资料,均存在极大的难度。但是此项研究意义重大,对我国尤甚。

这是因为随着中国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进程,全球各国之间的经济来往、贸易联系等将越来越密切,港口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会更大。

作为海洋大国,我国港口城市众多,发展空间很大,问题也很多。为有效地发展港口城市,建立高效的港口运行监测系统、研究预判港口运行发展趋势、科学测评港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得格外重要和迫切。

大数据“嫁接”传统港口产业的果实

2016年2月,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宁波航运交易所合作建成宁波港口经济监测分析平台(下称“平台”)。平台于当年8月成功运行并定期发布港口经济运行分析报告。运行一年多来,平台用户已涵盖宁波、舟山、温州、台州、嘉兴等地230余家港口企业,采集的数据可信度高、时效性强。

宁波港口指数正是基于平台采集的样本港口企业大数据编制而成,是反映港口发展水平,衡量市场当下景气程度,体现从业人员信心、预测行业发展趋势的一组综合指数。由港口景气指数(Ningbo Port Prosperity Index, NPPI)和港口企业信心指数(Ningbo Port Confidence Index, NPCI)两大指数组成,并根据不同货种码头装卸工艺,发布集装箱、干散货、液散货、件杂货4个专业市场的分项指数。

据了解,目前国内外对港口领域的评价指标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采用港口吞吐量指标对港口进行排位,这亦是多年来国内外通行的做法,指标单一、操作简单、结果直观,并且容易将各方的关注点引向港口的“座次”上,利于媒体宣传和受众记忆;另一类是采用多角度的指标体系综合评价港口情况,但由于所需要的各类企业原始经营数据难以获得,且数据存在滞后性与不稳定性,指数编制过程中多采用主观评价,缺少量化分析,呈现的结果与市场实际情况容易出现偏差。

不同于航运业常见的价格指数,也不同于以往的唯港口吞吐量定输赢,宁波港口指数通过直接采集上百家港口业样本企业的生产、效益、效率、能耗等数据并进行量化分析,这些数据涉及国有、集体、合资、民营、港澳台和外资6种经济类型,涵盖17个货种大类。

“宁波港口指数设计了多维度的港口运行指标评价体系,港口经济监测分析平台则保障了大量来自企业的原始样本数据的及时高效获取。”陈铭介绍说。

对此,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朱吉双给予认可,“宁波港口指数给社会用户提供了更精准、更精细的参考。”

作为平台的首批监测企业,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副总经理施俊林表示对宁波港口指数充满期待,“希望它能够帮助货主码头把握当前市场走势,也为码头的经营发展指明方向。”

依托稳定可靠的数据来源,“对港口发展水平进行量化评估和综合研判,不仅可以把握港口业当前经营动态,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也可以预测港口业长期发展趋势,提供港口间横向比较的依据,为相关企业经营决策,为政府部门加强管理,为促进港城融合发展,提供科学的依据和参考价值。”林建亚说。

在宁波航运交易所总经理董善华看来,宁波港口指数实现了大数据与港口传统产业的融合,是港口大数据分析、挖掘和应用的数字化创新。

“宁波经验”打造国际知名指数品牌

港口作为沿海城市的重要资源,其综合实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城市、地区的战略发展。目前,在全国推进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和港口有序高效建设的背景下,作为核心资源和开放平台,港口需要不断加快结构转型升级,才能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指数是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话语权的体现。有港航界人士坦言,对一个全新的港口指数来说,有没有生命力和影响力,能不能服务好行业发展,关键要看其能否真实、全面反映市场状况,能否准确预测行业发展趋势。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高爱颖认为,宁波港口指数的研发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在国内外相关港口经济监测方面处于先进水平,借助“交通强国”战略的大好时机,会在业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对此,董善华表示,“今后我们将持续提高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深度和广度,切实提升指数的含金量。”

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局长葛更坚则希望,把宁波港口指数做成“百年老店”。他表示,今后要立足宁波、服务中国、面向全球,将宁波港口指数打造为国际知名的指数品牌,开启港口经济研究和趋势预测的新航向,为港航物流业利用大数据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融合,服务“数字一带一路”提供“宁波经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