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浙江新闻

浙江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实施一年初见成效

作者:金梁 来源:浙江日报
2018-06-08 15:59:11
分享

为了守住浙江这片绿水青山,我省各级财政部门坚持“加大投入”与“完善制度”两条腿走路,不断探索践行“两山”理念的财政路径和浙江经验,为共建共享诗画浙江、美好家园提供坚实的制度支撑和资金保障。

去年我省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的若干意见》,对各市、县(市、区)按照生态绿色发展的各项指标,实施财政奖惩制度,倒逼地方政府走绿色发展之路。简而言之,就是利用财政杠杆的调节功能,谁污染谁交费,谁保护谁受益,以此调动各地保护生态的积极性。

这项政策实施已满一年,成效如何?考核的指挥棒是否真正落到实处?

奖!让保护得到补偿

在衢州市开化县音坑乡下淤村,每逢周末,河滩边就会聚集大量游客,阳光穿过树叶间的空隙,斑驳地洒在地面上,幻化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可在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垃圾堆放场。这种变化,离不开当地政府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绿色发展。

作为钱塘江的源头,开化是浙江实施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的重点县。以出境水水质为例,从2017年起,省财政提高对开化县的奖惩标准,出境水水质按Ⅰ类、Ⅱ类、Ⅲ类占比,每年提高每1个百分点分别给予180万元、90万元和45万元奖励;反之,按Ⅳ类、Ⅴ类占比,每年上升每1个百分点分别扣罚90万元、180万元。

“全新的考核标准不仅是压力,更是动力,开化主动接受生态环境质量正向激励与反向倒扣双重约束,绿色发展有了显著提升。去年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出境水水质Ⅱ类以上天数比上年增加94天,Ⅲ类水质减少13天。”开化县财政局预算局长余晓华说,在这项指标上,开化拿到了4.37亿元的奖补资金,比上年增加了3.77亿元。

既要低头见绿水扬波,也要抬头见青山丛林。俯瞰浙江,满目葱茏,持续多年的生态公益林建设功不可没。我省从2004年开始全面实施公益林补偿政策,已经连续10次提高补偿标准,从每亩8元提高到30元。尤其在2017年,提高主要干流和重要支流源头县以及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公益林的补偿标准至每亩40元,位居全国前列。

大力度的补偿惠及全省广大林农。淳安县安阳乡乌龙村有山林面积2.24万亩,其中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1.38万亩,按照标准,林农可以获得公益林补助48万元,对一个山区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降低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提高出境水水质,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加林木蓄积量、提高生态公益林保护……去年全省共兑现绿色发展财政奖补资金120亿元,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财政厅厅长徐宇宁说。

罚!让污染付出代价

有奖也有罚。2017年,浙江省完善主要污染物排放财政收费制度,进一步提高收费标准,按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年排放总量向各市、县(市、区)政府收费。

“事实上,这项制度从2015年就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收费对象是各地政府,收费总量的多少,取决于各地当年排放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和收费标准。去年再次提高了收费标准,这意味着,一个地方在排放总量没有减少的情况下,将上缴更多的费用,对于地方政府的触动是巨大的。”徐宇宁说。

自从实施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收费制度之后,地区环境治理成果与地方经济利益完全挂钩,有效地提升了地方政府主动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嘉兴市财政局预算局副局长魏栋告诉记者,嘉兴市通过实施污水处理提标改造、热电企业超低排放改造、中水回用工程等重点环保工程建设,2017年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2016年减少了9.64万吨,一年就为嘉兴市节约了1.01亿元污染物排放财政收费资金。

那么,处罚金会如何处理?我省根据各地环境质量情况予以返还,由各地统筹用于环境治理。如果一个地区的环境质量越好,则该地区能够收到省财政返还的用于环境治理的资金会越多。

除了污染物排放外,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指标也是一个重点指标。根据2017年我省各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情况,省财政对47个市(县)奖励9300万元,同时也对17个市(县)扣罚资金9160万元。该项政策的实施,较好地支持了地方政府推进节能降耗,提高资源利用率,2017年全省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7%。

补!绿色成为风向标

奖与罚,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地方政府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对此,从2017年起,省财政把林、水、气等主要环境质量因素组成的一个“综合成绩”,取名为“绿色指数”,并将生态环保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与其挂钩。

“哪个地方生态保护好、绿色指数高,得到的补助资金就多,使资金分配更加科学、透明,资金使用更加精准、高效,这也是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的最大亮点。”徐宇宁说,“绿色指数”旨在通过指数的设计和运用,引导、推动各地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统筹算好经济账和环境账、当前账和长远账、局部账和全局账,走绿色发展的路子。2017年,省财政共兑现该项补助资金12.4亿元。

该机制实施一年来,“绿色指数”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见效了吗?

这种正向激励的政策,不仅提高了地方政府提升地方环境质量的主动性,更增强了地方统筹环境治理财力的能力。全省各地政府越来越意识到“绿色指数”的重要性,学会用好这项政策。

通过治水治气治废,去年以来建德环境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如提前完成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乡镇级以上河道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两度获得全省“大禹鼎”;专门制定了《建德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成全市锅(窑)炉淘汰和改造工作……在省财政的考评中,建德“绿色指数”得分为83.2,拿到的补助资金有4669万元。据测算如果某地这项指数为60分,相应地,就只能拿到2600万元的补助资金,两者相差2000多万元。

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省级财政生态环境保护支出767.42亿元,年均增长24.31%,远高于同期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增幅。在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支持下,我省水、气、土、林等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状况综合指数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县级以上城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0%。(记者金梁 通讯员 陆阳 姜传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