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本网专稿

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8 09:36:53
分享

中国日报6月8日电(记者 马振寰) 6月7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在宁波召开。出席对话会的与会代表共同确定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旨在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保障进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及人类健康,推进国际食品农产品贸易便利化。

《行动计划》将进一步强化各国紧密协作。通过在宁波海关建立中国-中东欧“16+1”SPS国家咨询联络点,并成立食品安全技术工作组和动植物检验检疫技术工作组,促进SPS体系的兼容性,妥善处置突发情况。此外,今后将定期在宁波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总结合作成果,通报SPS联络点运行情况,开展中国-中东欧国家食品农产品准入等方面磋商。

“中国海关将积极探索中东欧输华食品农产品快速通关,三年内建成各国检验检疫标准查询平台,加强电子证书合作,逐步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各国涉及SPS相关证书实现双多边联网核查。”中国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促进贸易畅通成为《行动计划》的一大主题词。依托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平台,各国将进一步磋商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准入议题,宣传中国进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要求,积极开展技术交流与沟通,形成相关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要求议定书或备忘录,争取每年完成1-2个产品检验检疫准入程序。可以预见,中东欧国家食品农产品供货企业在华注册进程将进一步加速,琳琅满目的中东欧国家优质食品农产品将进一步满足我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