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本网专稿

16+1贸易指数正式推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8 09:28:18
分享

2018年6月7日,在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举办之际,宁波市政府正式向全球发布16+1贸易指数(CHINA-CEEC Trade Index,CCTI)。16+1贸易指数是宁波航运交易所编制的海上丝路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进出口贸易指数、出口贸易指数和进口贸易指数构成,从中东欧16国和分国别两个粒度衡量我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间的贸易发展水平,反映我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间的贸易发展变化趋势。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所处的亚洲地区正成为全球经济强有力的新引擎,中东欧国家是亚欧大陆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欧洲经济的“新兴力量”,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交流的增加,双方关系不断深化。2012年4月,在中方倡导下,“16+1合作”在华沙起步,“16+1合作”顺应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需求,为双边关系及互利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16+1合作”机制建立6年以来,双边合作由小到大、由浅入深,涉及经贸、投资、金融、等诸多领域,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额超过68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5%,“16+1合作”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跨区域合作机制。

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发展动向的感应器

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领域持续拓宽、内涵愈发丰富、双边贸易参与者不断增加,如何了解双边经贸往来情况、掌握双边贸易发展动向,成为双边贸易主体的迫切需求。为此,积累了丰富指数编制经验的宁波航运交易所针对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参与者的实际需求,研发了16+1贸易指数(CHINA-CEEC Trade Index,简称CCTI)。“研究编制16+1贸易指数是宁波开展与中东欧国家全面经贸合作的积极探索和主动担当。”宁波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宋越舜在致辞中表示。

16+1贸易指数是海上丝路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进出口贸易指数、出口贸易指数和进口贸易指数构成。“16+1贸易指数通过建立可量化的评价指标体系,准确反映我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情况,为从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贸易、投资、运输等领域的市场参与者把握市场动态提供方向和视角,为金融和学术研究机构研究我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发展情况提供信息参考和趋势判断,并为政府部门评价‘16+1合作’的实施效果和宏观政策调整提供重要依据。”宁波市政府口岸与打击走私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利珍介绍说。

“根据CCTI相关数据,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透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发展情况。”16+1贸易指数学术支持单位——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解读时指出,“近年来,我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合作往来不断加深,我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在中欧贸易中也越来越重要,这在CCTI中得到了充分印证:2017年,CCTI进出口贸易指数平均值同比上涨16.12%;而2014-2017年,我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在中欧贸易中的比重由7.55%上升至8.73%。”

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发展潜力的显示器

“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各方已搭建起20多个机制化交流平台,推出200多项具体举措,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在不同领域、通过不同形式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合作。波兰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问题分析员马尔钦•普什霍德尼亚克曾表示,在与中国发展关系时,中东欧16国有不同的兴趣点和竞争优势。与这些国家加强合作,需要考虑它们的不同特点。

为有针对性的表现中国与中东欧的贸易发展情况,16+1贸易指数通过中东欧16国和分国别两个粒度衡量我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间的贸易发展水平,使得中东欧各国与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占比、增速、发展潜力等在指数中都得到了体现。例如:2017年,波兰在中东欧各国与我国进出口贸易中占比最高,达到31.34%;斯洛文尼亚增速最快,2017年与2014年相比增幅达到45.85%;而克罗地亚等国与我国进出口贸易的低基数和高增长,又给我国与其的进出口贸易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

16+1贸易指数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一个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标志性产品,它不仅向中东欧16国展现了 “共商、共建、共享”框架下的 “中国智慧”,也为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提供了标准化产品。“未来,我们将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优势,不断丰富16+1贸易指数相关产品和应用,加强指数解读,为政府的宏观决策、金融和学术机构的研究、企业的市场把控等提供参考和依据。”宁波航运交易所副总经理冯扬文介绍说。(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马振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