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本网专稿

浙江国际投资论坛系列活动在宁波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7 11:19:06
分享

中国日报6月7日电(记者 马振寰)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商务厅承办的第20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浙江国际投资论坛系列活动6月7日在宁波国大雷迪森广场酒店成功举办。论坛以“新时代·大开放·高质量”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跨国公司、境外商协会、投资促进机构,省内浙商领袖等企业界代表以及省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发区,新闻媒体等近700名代表参加,其中有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法国、英国、瑞士、荷兰、新加坡、韩国、印度、土耳其、瑞典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位跨国公司代表。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本次浙洽会是继今年5月浙江对外开放大会后的又一次全省国际经贸合作盛会。论坛由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屹主持,副省长朱从玖致开幕辞,他提到“改革开放以来,资源禀赋先天不足的浙江,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在开放发展的道路上探路先行,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浙江从地域小省、资源小省发展成为经济大省、开放大省”。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作章做了“中国对外开放与吸引外资”为主题的演讲;外方代表上海美商会会长季瑞达发言,对中美经贸合作持乐观积极的态度,肯定了浙江省吸引外资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并对进一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寄予了期待。

论坛上,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签署了“新时代协同开放宣言”;发布了10家浙江省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风范企业;会议还举行了全省重大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658.9亿元人民币。其中,重大外资项目14个,总投资310.3亿元人民币,“四大建设”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348.6亿元人民币。本次签约的外资项目主要集中在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科技、交通物流等行业。本次签约的“四大建设”项目分别由4个大湾区项目、3个大花园项目和3个新动能项目组成,主要集中在食品加工、新材料、集成电路和高端装备制造、旅游、环保等行业。

会上,浙江省发改委孟刚主任推介“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情况及重大项目。他在发言中说道:“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引领浙江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为浙江描绘了激动人心的发展蓝图。生产力布局的优化、发展动能的转换、增长格局的重塑,必将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必将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和重大投资机会。”浙江省商务厅盛秋平厅长解读浙江省促进外资增长政策。盛厅长从浙江省利用外资发展历程及成就,《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资增长的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提道:“当前,浙江对外开放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要求,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对话环节,邀请了瑞士ABB集团的首席数字官李清源先生、德国朗盛集团首席数字官苏汉(Rafael Suchan)先生,浙江华立集团总裁肖琪经先生和浙江赛伯乐总裁陈斌先生分别作为跨国公司代表和浙商代表参加,展开了一场关于数字经济——产业互联互通下的新机遇的讨论,嘉宾们认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新引擎、中国经济新动能。在浙江,数字经济是“一号工程”,是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和“放大器”。

借会促项目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为了增进客商与市地的交流,提高办会的实效性,浙江国际投资论坛特设了对接交流环节。一是论坛会场后部设11个市咨询台,作为上午论坛的最后一项议程—对接交流,按事先预约磋商项目(各市地共上报近200个,已编辑成册发给客商)的配对结果,引导境外客商代表与市地工作人员、浙方企业代表充分沟通,了解各市投资环境、探讨项目投资合作的可能性。二是为了帮助浙江企业技术创新,邀请跨国行业龙头企业ABB协办,智能制造技术交流及项目对接会,侧重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的交流与合作。三是投资合作项目对接会,是从170个外商需求中精选出33个投资意向,由客商方坐阵,迎候预先选择配对的浙江开发区、企业前来洽谈、交流。做到事先配对、现场对接、会后考察,努力做到悉心服务、精准对接。浙江各市地招引优质客商的热情高涨,未待会议开幕,有些投资客已早早地被个别市地提前约走,有的是市领导亲自带队洽谈。

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保税区

阿里巴巴集团

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华立集团泰中罗勇工业园区

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

浙江省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风范企业:

浙江欧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宁波大榭开发区综研化学有限公司

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

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思科制冷股份有限公司

诸暨华东国际珠宝城有限公司

津上精密机床(浙江)有限公司

宜兰汽车配件制造(平湖)有限公司

浙江宝森波纹管有限公司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