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本网专稿

革命老区代表齐聚梁弄 共谋新时代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5 11:03:59
分享

5月24日,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与乡村振兴战略理论研讨会在“浙东延安”——宁波余姚梁弄镇隆重举行,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和四明山等革命老区代表,与来自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浙江省、宁波市有关领导和社会各界400余人会聚一堂,共谋新时代老区发展宏图大计。

革命老区代表齐聚梁弄 共谋新时代乡村振兴

唐耀昶 摄

余姚是长三角地区发达县市,长期以来,余姚市“三农”工作基础扎实,城乡统筹走在浙江省前列。梁弄位于余姚南部山区,这里曾是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和南方七大游击战争根据地之一,新四军战士和游击队员在此浴血奋战,被人们称为“浙东延安”。

研讨会上,浙江省咨询委“三农”发展部部长顾益康;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常务理事曾广超;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全国党建研究会原会长张全景等专家将围绕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乡村振兴战略作主旨报告。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等国家、省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将与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四明山等革命老区代表一起,重点围绕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交流研讨。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广阔天地和重大机遇,我们有条件、有能力高质量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我们将切实强化党建引领,传承好红色基因,以更高标准、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推动余姚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让老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余姚市主要领导表示。

研讨会期间,与会嘉宾实地参观考察了红色梁弄展览馆、浙东区党委旧址、壹周·稻田里度假客栈(民宿项目)、浙东红村横坎头村、梁弄百果园(产业项目),深入了解梁弄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做法和经验。

在会上,来自革命老区的代表还共同发布了《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与乡村振兴倡议书》。

据了解,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与乡村振兴战略理论研讨会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农办(扶贫办)、浙江省民政厅、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委农办,余姚市委、余姚市人民政府承办。

梁弄位于浙东四明山麓,是甬绍平原进出四明山腹地的交通要道,早在秦代就已形成村落,古称“梁冯”,由于街弄多,遂谐音为“梁弄”。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梁弄就始置为镇,距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抗日战争时期,是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现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素有“浙东延安”之称。全镇现辖17个行政村、1个社区,面积94.5平方公里,人口3.3万人,党员2371名。近年来,余姚梁弄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打造“红色旅游名镇、历史文化古镇、会展教育重镇、特色农业强镇、智慧宜居小镇”发展定位,加快推进产业转型,综合实力显著增长。先后获得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国家卫生镇、国家级生态乡镇、中华诗词之乡、中国灯具之乡等荣誉称号。(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