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本网专稿

浙江德清:第十三届雷甸枇杷文化节启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7 15:38:55
分享

五月初夏,又到枇杷上市季。5月17日,第十三届雷甸枇杷文化节在浙江省德清县杨墩村热闹启幕,同时启动的还有第五届浙江农民创富大赛。

浙江德清:第十三届雷甸枇杷文化节启幕 

湖州日报 谢尚国摄

据介绍,雷甸枇杷历史悠久,起于隋而盛于唐,已有1400年的历史。杨墩枇杷早在唐代就被列为贡品,品种有红种、白沙、草种、野头四大类,以红种、白沙为最佳。红种,果肉黄中带红,色如琥珀,味甜微酸,皮厚肉实耐贮运;白沙,果肉浅黄带白,色如松脂,味甜汁鲜,皮薄肉软水丰,享誉江、浙、沪市场。在雷甸镇的杨墩、双溪、东新等村,枇杷是一项主要经济特产,家家户户都要种上几株至几十株枇杷树。雷甸镇枇杷种植面积3000多亩,由于年初大雪,今年预计产量略减,为1200多吨,产值2000万元。

浙江德清:第十三届雷甸枇杷文化节启幕 

湖州日报 谢尚国摄

据了解,雷甸镇已连续多年举办枇杷文化节,实现政府搭台、果农增收的同时,极大提高了雷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的主题是“情满果园 富泽水乡”,开幕式当天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外,还重点推介了杨墩枇杷农业创二代沈佳,展示了创富项目榆黄菇盆景,沈佳可以说是雷甸一批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他们大学毕业回到家乡,继承父辈的农业事业,有效提高了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促成农业发展现代化之路越走越宽。外围更有集合珍珠文化、古法沾染、泥人雕塑、纸盘艺术、农艺特色课程体验等丰富内容的“创意集市”,集中展示农艺特色培训成果。

浙江德清:第十三届雷甸枇杷文化节启幕 

湖州日报 谢尚国摄

当天,杨墩佳珍枇杷专业合作社与顺丰冷链签订了合作协议,在雷甸镇杨墩村、和平村、双溪村三处设置了寄递服务点,正式开辟网上销售渠道,突破了枇杷不易保存和运输的限制,改变原来枇杷以本地产销为主的情况。在前期试行阶段,每天通过快递销往外地的枇杷有200斤左右,购买者多为德清在外游子,得以尝到家乡的鲜果。

浙江德清:第十三届雷甸枇杷文化节启幕

为期1个月的雷甸枇杷文化节将推出“与枇杷有约”采摘游、“鲜果线上行”电商换市、“枇杷美景秀”摄影采风、“诗歌与果香”迎端午诗会、“乡贤共话桑梓情”选商引资推介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以枇杷为媒吸引更多游客、丰富百姓生活、凝聚发展合力,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