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本网专稿

挥桨灵动曹娥江 助推品质新上虞——2018中国·绍兴上虞龙盛杯曹娥江国际龙舟大奖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5 13:17:46
分享

5月14日,2018中国·绍兴上虞龙盛杯曹娥江国际龙舟大奖赛新闻发布会在上虞区e游小镇召开,宣布由浙江省龙舟协会、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绍兴上虞龙盛杯曹娥江国际龙舟大奖赛,将于5月19日至20日在上虞的母亲河曹娥江上举行。

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潘立峰,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胡宝荣,杭州富阳祥瑞水上运动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红斌等嘉宾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对办赛意义、赛事特色、赛事筹备、参赛队伍等赛事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据悉,此次赛事虽是上虞首次举办的国际龙舟赛,但上虞这座古老又现代的城市,其实很早就和龙舟赛结下了不解的渊源。

在江浙一带,人们多认为龙舟赛这项热闹的传统体育活动是为了纪念下江寻找父尸的孝女曹娥,上虞史上亦有举办龙舟赛的记载。曹娥投身的这一汪江水绵延193公里,流至上虞境内,偕覆卮山、东山、龙山、兰穹山的奇秀,纳隐潭溪、下管溪、范阳江、小舜江的清隽,蓄汇海之力,渐平阔浩大。在以曹娥命名的这条逶迤悠逖的江上,再次划桨拍浪,这不失为一次古今呼应的难得盛事。

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潘立峰介绍曹娥江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及两次赛事的办赛意义、赛事特色等。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胡宝荣介绍两大国际赛事的前期筹备情况;赛事运营公司杭州富阳祥瑞总经理唐红斌介绍龙舟赛运营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据介绍,比赛设在上虞三桥和四桥之间的曹娥江水域。该水域水流平缓,江面宽阔,两岸绿化景观怡人,建筑楼宇彰显出上虞“一江两岸”欣欣向荣之势。

举办曹娥江国际龙舟赛,不仅能弘扬传统龙舟文化,丰富市民文体生活,也将助推上虞“一江两岸”靓丽风景线的打造,进一步扩大上虞国际、国内知名度。

鼙鼓动时雷隐隐,兽头凌处雪微微。冲波突出人齐譀,跃浪争先鸟退飞。龙舟赛,要的就是多舸争流的气势。据悉,首届曹娥江国际龙舟大奖赛将有15支队伍参赛,包括来自白俄罗斯、加拿大、马来西亚、俄罗斯、瑞士、泰国等国的6支国际队伍,以及来自广东、广西、河南、湖南、江苏、山东、上海、浙江龙游、浙江温州的9支国内队伍。

比赛设置了高达13万元的奖金。届时,男子22人标准龙舟200米、500米直道竞速赛将秀出曹娥江上的“速度与激情”。

本次比赛的450万元经费由龙盛集团全额出资。中国龙舟协会、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对比赛进行指导,浙江省龙舟协会、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主办,绍兴市上虞区曹娥江文化旅游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绍兴市上虞区全民健身领导小组、绍兴市上虞区体育总会承办,绍兴市上虞区教育体育局、绍兴市上虞区风景旅游管理局为执行单位。

舟赛决赛开赛前,曹娥江岸上将有热闹欢腾的舞龙舞狮表演,江面上还有龙舟巡游以及艺术滑水、尾波滑水、花式水上摩托、水上飞人等高难度的炫技表演。市民可在比赛水域两岸免费欣赏“蓦地嗵嗵谁擂鼓,惊睹,曲河争渡一群龙”的盛景。(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