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浙江新闻

浙江职工好福利:跨省疗养来了

来源:钱江晚报
2018-04-20 09:50:20
分享

浙江职工好福利:跨省疗养来了

都说休息是为了走更长的路,“职工疗休养”的意义也不外如此,这是劳动者休生养息的一项福利,也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省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出台《关于调整和完善职工疗休养政策的通知》。紧接着,杭州市相关单位也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修订和完善职工疗休养政策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职工疗休养活动的开展。

我们惊喜地发现,今后,职工疗休养的去处将不再局限于浙江省范围内。那么,可以到哪里去疗休养?疗休养的费用有多少?今年又有哪些主推线路呢?钱报记者为你梳理好了。

可以去哪里

●浙江职工疗休养的地方,有三个选择:

浙江对口支援(帮扶、合作)的省、市、自治区,包括: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吉林省、湖北省、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

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

长三角区域,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

●杭州跨省疗休养可以去哪里

对口支援(帮扶、合作)地区、各类教育活动基地。

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

长三角(沪苏浙皖)区域。

其中,对口支援(帮扶、合作)地区包括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等。

钱报记者了解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于2016年10月被纳入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范畴,明确由杭州市结对帮扶。按杭州所需、恩施所能,由恩施州总工会协调相关要素资源,为杭州职工(劳模)疗休养提供优质服务。

浙江的政策中指出,要逐步扩大国家和政府投资的收费景区、景点免费向疗休养活动开放的范围。优选农家乐等具备条件的社会资源,创建一批经济实惠且能提供疗休养优质服务的阵地,提升职工群众疗休养的获得感。

费用标准是多少

●浙江省的标准是: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疗休养费用每人每天不高于400元,凭据在单位提取的福利费中列支;国有企业疗休养费用在成本费用中列支,按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标准执行。超标准支出部分由参加疗休养的职工个人承担。其他企业单位职工疗休养费用标准由企业职工大会或职代会讨论决定,在成本费用中据实列支。

●杭州市的标准是: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疗休养费用原则上按不高于每人每次2000元的限额标准,凭据在单位提取的福利费中列支,不得在单位其他经费中列支;国有企业疗休养费用在成本费用中列支,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标准执行。其他企业单位职工疗休养费用标准由企业职代会或职工大会讨论决定,在成本费用中据实列支。

跨省赴部分地区(如国家级对口支援、帮扶、合作地区)所发生的疗休养费用标准可根据交通和住宿费用等客观情况予以适当提高。

哪些人能去疗休养

●浙江省政策规定:

每年度组织跨省疗休养人数不超过当年本单位参加疗休养活动的职工总数的1/3,优先考虑省级(含)以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及优秀公务员、年度先进工作者等各类先进模范和劳动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的一线职工、高技能人才等。

跨省疗休养参加对象一般3年内不重复安排。

●杭州市的规定:

本次对疗休养政策的修订取消了疗休养对象一般三年内不重复安排的限制,职工每年都可参加一次疗休养。

疗休养优先考虑长期从事有毒有害(或工作强度大)岗位的职工、各类先进模范人物,照顾因工负伤或即将退休的职工。企业单位每年参加疗休养人员的数量由本企业职代会或职工大会讨论决定;其他单位每年参加疗休养人员的数量根据本单位工作任务和福利费提取情况合理安排。

每人每年参加疗休养的次数原则上不能超过一次。

今年杭州主推线路是哪里

根据初步统计,目前,浙江省范围内一共有工会会员2000万左右,这些年里,像舟山、丽水这些生态环境比较好的地方,都是职工疗休养的热门地区。

2017年,杭州市总工会专项投入773万余元,组织了112批次,8300名一线职工参加疗休养,为杭州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疗休养。2017年6处疗休养地点为杭州、安吉、磐安、丽水、舟山、嘉兴,综合满意度达96.75%。

钱报记者了解到,一线职工免费疗休养工作是今年杭州市总工会的实事项目之一。

今年,杭州市一线职工免费疗休养线路为千岛湖下姜村、杭州市职工休养院、舟山、磐安、苏州、安徽。

其中,下姜村是杭州市总工会和杭州市旅委联合发布的首批50家杭州市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中第一家被授牌的疗休养基地。“醉美下姜村”作为今年杭州市一线职工免费疗休养线路,将通过疗休养,让一线职工和劳模工匠近距离感受“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