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浙江新闻

“老典型”站上“新赛道”宁波余姚谢家路村争做乡村振兴样板村

来源:浙江日报
2018-04-08 15:08:59
分享

清流绕村,阡陌相连,农舍整洁,村道葱郁……来到宁波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一个距离镇中心不过4公里的村庄,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享受全国文明村殊荣的谢家路村,曾以“小板凳工作法”闻名全省:凡是村里的决策,村干部都会带着小板凳,挨家挨户倾听村民的意见和建议。这一经验,如今在全省许多地方得以推广。

日前,记者再次来到谢家路村,发现这个“老典型”站上了乡村振兴的“新赛道”。村党委书记钱建康说:“阿拉作为全省基层党建的老典型,努力成为浙江乡村振兴的样板村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个千亩果园里的农旅融合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之基。推进乡村产业兴旺,就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

只有产业兴旺,乡村振兴之基才实。明白了这个道理,谢家路人招来“美人”相助。去年,谢家路村成功引入宁波象山昊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建设了千亩柑橘生产基地。“和普通的柑橘不同,我们引入的是眼下最抢手的柑橘新品种‘红美人’。”钱建康说,这可是能为村里引来大量游客的“美人”。

“这种柑橘品质出众,皮薄肉厚、汁水多,可以说是入口即化,目前市场上供不应求。”钱建康说,最精品的“红美人”一只能卖到25元,普通的也能卖到15元一斤,亩产效益能达数万元。

新时代发展现代农业,就要跳出农业发展农业。钱建康更看重的,是“红美人”对三产的辐射能力。他说,在最先种植这一品种的象山,许多“红美人”果园里的柑橘几乎都被游客抢摘一空。他期待着,“红美人”也能为他们村引来大量采摘游客,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谋划农旅融合,谢家路村可不止引进“美人”,眼下还在抓紧规划占地5100亩、以新大陆农业科技园区为主体的农旅田园综合体。

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农村繁荣富强。这些年,谢家路村努力改变一家一户的农业生产模式。村党委委员沈永苗说,多年前村集体就通过土地流转,将1000多亩农田集中起来发展现代农业。“村集体投资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其中单单200多亩的钢化大棚和喷滴灌设施,就花了500多万元。”他说,也正因为有了集中连片的土地,才招引来了更好的现代农业项目,土地的租金显著提升,村民从中得了实惠。

小河有水大河满。谢家路村村民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6万元。

去年,由谢家路村和滕头村联合申报的滕头谢家路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获批,将有效利用农村民间闲散资金,不仅能为村民增加理财性收入,还能为村集体带来一年至少300万元的收入。

通过发展村级地产公司、农业项目等,去年谢家路村集体可支配收入超过1260万元。村集体富起来了,“兜底”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去年,谢家路村落实村民医疗报销、大病探望、危房补助、老年红包等多项惠民举措,累计投入资金达250万元。

一个幼儿园背后的招才引智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城市招才不易,农村招才更难。

谢家路村有大大小小的企业100多家,可要留住这些企业并不容易。过去曾有一些企业主和专业人才因担心住在农村孩子教育不便,举家搬离。

于是,谢家路人想到了一个妙招——从人才的娃娃抓起。如今谢家路村已经和余姚市实验学校达成合作意向,将在村里建设实验学校附属幼儿园。目前该项目已经启动,计划在明年7月建成、9月开始招生。

基层干部是乡村振兴的“领头羊”。多年来,谢家路村的村干部带着小板凳,走家串户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得益于此,村级党组织在村民中很有号召力。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走得快不快,村干部和村民能否齐心协力是关键。“前不久,村里招聘5个专职工作人员,村民争相报名。”谢家路村村委会主任奕建萍说,一位名叫任国峰的党员原先是当地一个企业的车间主任,找到村干部表示自己要辞职回村工作。他原先年薪达11万元,可要是回村工作年收入不过4.5万元。前后收入差距这么大,村两委干部一再让他慎重考虑。

可没想到,任国峰态度很坚决地说:“你们村干部长年累月为群众奉献,我这些损失算不得什么。”他感觉自己在村里更能实现自身的价值,这比多赚几万块钱更有意义。

目前,谢家路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3岁,年龄结构趋于更加合理。

一份村规民约下的美丽家园

乡村振兴,要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良好的环境是支撑点。

去年,谢家路村邀请省、市有关部门和高等院校的“三农”专家为村里的美丽家园建设出谋划策。如今,一个争创浙江省3A级景区的蓝图已着手描绘。

建设美丽乡村,谢家路村以党建来引领。多年来,谢家路村形成了“村党委—党支部—党员代表—党员—普通村民”的密切网络。钱建康介绍,依托党支部活动,各支部小组之间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氛围,在环境保护方面更是互相较劲,争做第一。

去年谢家路村对全村宽5米以下的道路取消了保洁,由各村民小组自行负责。“最初我们也曾担心村民会不理解、不支持。”钱建康说,可没想到大家在村组干部带领下,纷纷拿起扫帚,勤扫“门前雪”,没有半句抱怨。

“争创省3A级景区,就需要我们每个村民都行动起来建设美丽村庄。”村民沈建森说,去年他家和其他97户村民被评为村美丽家园示范户。不单如此,在全组村民的努力下,他们所在的第八村民小组还被评为村美丽村庄环境卫生优秀组。

农村是每个农家人的美丽大家庭。谢家路人以这样的自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在定期进行的村庄环境卫生整治中,有的村组负责人白天还在医院打点滴,夜里就回到村里带头整治环境;有的老党员,不单自己积极带头,还主动动员周边邻居;有的村民还为参与大整治的干部群众买饮料、送水果……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乡风。谢家路村通过落实村规民约保障村庄生态环境。第三村民小组组长严建锋说,村民们自觉签订村《十条规矩》承诺书,推进村民自治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让村庄环境更加优美。

这十条规矩中,除了遵纪守法等基本要求,村民还要自觉爱护一草一木和道路设施等公共财产,实现房前屋后卫生“三包”,不乱砍树木,不乱倒生活、建筑垃圾,并履行好环境卫生、治安义务守夜……

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谢家路村找准了方向,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擦亮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底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