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浙江新闻

完善法律体系 加强实施监督

作者:金春华 来源:浙江在线
2018-03-19 13:21:17
分享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

“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增强企业家的信心,缺一不可。法治中国建设,将使社会更加公平正义、市场更加开放有序。”介绍自己带来的关于加速清理与法律法规不一致的部门规章制度的建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江说。

重视法治建设、积极对完善法律体系建设建言献策,这是浙江代表履职的共同点之一。采访中,记者发现他们带来多份直接有关法治建设的建议,内容涵盖全面依法治国的多个领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很多法律法规亟须修改调整,如何避免下位法与上位法之间、部门规章制度与法律法规之间存在的矛盾?现实中,新制定的法律法规与原有法律法规之间出现不一致的现象,该如何解决?”郑坚江代表认为,这些需尽快解决,不然会影响到依法行政,进而影响到依法治国。

“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元立金属制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新华认为,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新的问题层出不穷,需要新的法律法规来调整、规范、引领。

针对这些问题,郑坚江代表建议,要建立人大专项督查制度,健全常态化清理机制,同时完善备案审查制度和纠错机制。“目前,全国人大备案审查平台体系基本建成,所有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均实现电子报备。”郑坚江代表说,要实现平台的统一化、报备的电子化、流程的快捷化,合理引导专家学者、市民群众、社会组织等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审查建议。

一线司法机关承担了办理大多数案件的职责和化解大多数矛盾纠纷的任务。郑坚江代表建议,要重视法院的司法审查权、发挥司法解释作用,应当对法律适用作出合理的司法解释,同时要依照法定程序提请相关机构抓紧撤销或改变。

建议制定新的法律法规、修订旧的法律条文、加强法律监督实施、建立法律评估机制……代表们还建议,要完善法律体系建设,主动适应改革发展需要。对各方面提出的改革创新需求,要从立法上积极研究可行路径和解决办法;同时,还要做到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健全备案审查制度,保证法律体系的现实有效性、内部统一性。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郑坚江代表对记者说,法律的实施直接影响司法的公信力,也会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叶新华代表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全面依法治国,法律实施工作非常重要,要完善法律实施检查监督的机制,创新监督检查形式,“我们要积极发挥群众的作用,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反馈渠道,特别是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他们中有法律界的专业人士,对基层的情况比较了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