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浙江新闻

一杯敬传承 一杯敬创新

作者:杜博 来源:浙江在线
2018-03-19 13:21:17
分享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杜博整理)黄酒是我国独有的、最古老的传统酒种,文化底蕴深厚。绍兴黄酒酿制技艺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动黄酒产业传承和创新的建议》,希望弘扬黄酒文化,推动黄酒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厚植工匠精神,让更多“老字号”焕发青春、享誉世界。

传承与创新,必须融入匠心。“天下黄酒源绍兴”,绍兴黄酒是历史的“活化石”。我们必须以匠心与责任感,传承和保护好绍兴黄酒酿制技艺,使之代代相传、生生不息。2017年,我们承担的《黄酒绿色酿造关键技术与智能化装备的创新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是黄酒行业获得的首个国家科技奖。

这几年,我省高度重视绍兴黄酒产业发展。2017年6月,《绍兴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实施方案》中提出打造“世界黄酒之都”目标,到2020年,黄酒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超亿元,为推动黄酒历史经典产业传承和创新指明了方向。

与此同时,黄酒产业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系列问题。一是总体发展不快,与白酒、红酒、啤酒等其他酒类相比,黄酒产业规模偏小;二是产业整合不快,行业总体上低小散的局面未根本改变;三是改革步伐不快,国有黄酒企业体制机制改革相对滞后,企业活力不足。

如何补上这些短板?首先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黄酒的历史文化资源,讲好黄酒故事,擦亮黄酒“金名片”,把黄酒文化发扬光大、推向世界。

其次,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加强校企产学研合作,推动黄酒酿造技术进步;通过智能化、自动化改造,提升黄酒装备水平;提升“互联网+”营销水平,适应市场消费潮流,加大低度、健康型黄酒开发力度;建设黄酒小镇,利用博物馆、酒库、工业遗址等打造黄酒特色旅游板块;加大黄酒商标维权保护、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等。

最后,希望能够尽快研究出台国有黄酒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鼓励企业以联合、并购、重组、控股等市场化手段做强黄酒主业;给予企业自主权和相应的优惠配套政策措施,营造鼓励企业改革创新的氛围。

传统不代表陈旧。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黄酒这一经典历史产业一定能焕发新的青春活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