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浙江新闻

“乡村振兴看宁波”之城乡融合发展新探索

作者:何峰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18-03-01 08:42:43
分享

2月25日,春节的节日气氛尚浓,海曙区便举行了“特级教师乡村工作室”授牌仪式。“设立‘特级教师乡村工作室’,将推动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配置,帮助解决城乡教育不均衡的问题。”海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送师下乡”,是推行教育集团化、城乡师资流动等举措后,海曙区实施城乡教育统筹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

从城乡统筹到城乡一体,再到城乡融合,宁波的探索与创新,从未停止。多年来,我市坚持“城乡一张图、全市一盘棋”,让农村人口“聚”起来、基础设施“联”起来、公共服务“沉”下去。

全长113.15公里的浒溪线,串起奉化溪口和余姚梁弄、大岚等四明山区域乡镇。“公路修好后,开通了城乡公交,山区居民进城方便多了。”余姚大岚镇旅游办王君飞说,从余姚城区开车到大岚,走浒溪线50分钟就到了,游客来四明山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不再感觉“山高路远”,拉动了“美丽经济”的发展,浒溪公路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景观道、休闲道和致富道。

像浒溪线这样的一条条公路,延伸到我市的各个村落,将全市织成一张大网。截至目前,我市农村公路总里程9882公里,成为乡村振兴的大动脉和毛细血管。

近些年,我市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目前,供水、电力、电信、广播电视宽带、等级公路、公共交通已实现建制村全覆盖。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99%,农村区域已建成4G基站1099个,光网能力达到276万纤,在省内处于领先。

基础设施先行,公共服务紧随其后。医疗卫生、居家养老、文化娱乐等不断下沉,农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品质生活。目前,全市已建成乡村卫生服务站711家,村卫生室882家,建成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2112个。1000多个农村文化礼堂成为农村居民的精神家园,春节前,各具地域特色的“村晚”纷纷亮相,农村居民乐在其中。

去年,镇(乡)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延伸到建制村。北仑区柴桥街道瑞岩社区是个农村新社区。“社保、公交等30多项服务可在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我们和城里人一样方便。”村民说。

城乡融合,宁波敢为人先。2012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一体、标准一致”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2013年实现基本养老保障制度城乡并轨,2015年全面消除6000元以下贫困人口现象,2016年起全面实现城乡居民低保、基本医保和基本养老保障“三保”各自并轨。此外,城乡居民收入比连续13年保持缩小,2017年为1.8:1。

“我市城乡统筹虽然走在全省前列,但城乡发展不平衡依旧非常显著。”市农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城乡功能空间和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完善城乡融合制度保障,高水平实现城乡深度融合发展。

宁波日报记者何峰

通讯员 方敏

原标题:城乡融合发展新探索 ——“乡村振兴看宁波”之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