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浙江新闻

乡村振兴宁波实践:为乡村建设注入美丽基因

作者:张建平厉晓杭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18-02-23 07:35:52
分享

春节假期,细雨缠绵,不算旅游佳季,但三山村双狮片区游客不减。

山脚下,溪水边,一栋栋精品民宿,简约而雅致,红火依旧。“春节假期每天客人不断,发动全家人上阵帮忙!”宿说·等花开的80后民宿老板柯佐寅累并快乐着。

可不,三山村境内,不缺茂密的竹林、壮阔的云海、清澈的溪涧和优美的田园,更何况,一到夜晚,青山簇拥中的宁静村庄显得尤为幽静,颇有世外桃源之意。

“这里环境很清爽,配套设施、公共服务都能跟上。望山看水,主人还能及时送上一杯清茶,这是我理想中的乡村生活。”来自上海的游客陈先生,对假期出行很是满意。

留住游客的秘诀是什么?三山村党总支书记叶云良用“三美”来总结:美路、美宿、美食。这几年,借助“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东风,三山的乡村环境大幅提升,大到旅游集散中心、中医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小到村道、厕所,所有细节力求精美。去年,双狮片区旅游接待达15万人次,目前已有民宿17家,床位增至150个。

“只有大环境好了,才能持续吸引人气。挨家挨户截污纳管,光治水这一项,政府给我们投入了3500万元。”叶云良感慨,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那真是不敢想。“可不,没纳管之前,化粪池经常溢出,溪坑水体污染严重。”凤山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俞存仁接过话茬,当初,村里搞治水,影响村民生活,提出反对意见的可不少。现在,水清岸绿环境美,村里在凤山建了一个污水处理池,污水处理后得以循环利用。

三山村的洁美,并不是偶然,而是连续多年下狠心、下决心整改的结果。

从2013年起,春晓街道持续开展“最干净村庄评比”,通过每月日常督查和年底大检查相结合,以奖代补,全面调动起干群参与乡村美化的动力。党员带头亮相示范,村里272户“共产党员户”全部挂牌,带头签署“门前三包责任书”;商圈党员经营户也亮牌,按法纪、卫生、诚信、和谐四方面进行年度评分。

最难管理的80多户经营户,也主动承担起美化义务。“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我们进村入户做工作,还邀请了村里的‘名嘴’在老樟树下给村民做宣讲。”三山村妇联主席杨志华说,部分经营户不配合,党员干部主动扫垃圾、擦墙壁。“次数多了,经营户也被感动了,主动自觉把家门口的小环境维护好。”

作为北仑唯一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双狮片区推广工作开始并不顺利。“多亏了党员带头作榜样,手把手作示范,现在大家逐步培养起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双狮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曹存良笑道:“拿下‘最干净村庄’,最高能拿到12万元。这不仅是钱的问题,大家都要荣誉,可不能掉队呀!”

在乡村建设中,三山村尊重历史记忆,不断融入文化内涵。农村综合体,展示三山辉煌的历史;新建凉亭,亭台里融入传统民间故事;迁走公交站,打造中医文化广场……民宅、古树、传统文化,自然地融入村民日常的生活场景。

能干、敢干、真干,强有力的执行力,乡镇干部在村民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乡村振兴现在是热词,三山片区这几年发展势头不错,但仍存在特色不突出等难题。”正月初五晚,春晓街道党工委书记陆浩杰到三山村夜访,与村干部商量今年的发展计划。他说:“如何给乡村注入更多美丽基因,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让乡村宜居宜业宜游,是我们今年探索的重点。”

从干净整洁到生态宜居,干群合力,创新发展,三山村正不断散发出由内而外的江南美韵。

宁波日报记者 张建平厉晓杭

北仑记者站陈盛竹

原标题:为乡村建设注入美丽基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