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衢州行:新闻帮扶 农民日子比蜜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13 16:44:42
分享

【新春走基层】衢州行:新闻帮扶 农民日子比蜜甜

青山村坐落于衢州开化县村头镇东南面,距离村头镇政府所在地5.2公里,拥有一条长5公里、宽3—4米的进村盘山公路,整个村庄位于海拔400多米的半山腰,境内山峦叠嶂,郁郁葱葱,森林覆盖率90%以上,是天然的高山氧吧。全村辖2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共有166户、560余人。村里有耕地333亩,山林4247亩,枇杷、蔬菜种植面积1300余亩(其中枇杷800亩)。独特的地理优势使青山四季瓜果飘香,四时风景宜人。

2013年以前,青山村民要挑着枇杷倒两趟车,花2个多小时才能到县城卖枇杷,辛苦不说,县城没有固定销售点,当天卖不完的只得低价处理或者送人或挑回去,价格上不去,销售成本较高,效益不稳定。

【新春走基层】衢州行:新闻帮扶 农民日子比蜜甜

2014年,开化县新闻中心在采访过程中发现青山枇杷的售卖难题后,主动与镇、村对接,共同组织了青山枇杷自驾采摘游活动,重点利用刚开通半年多时间的“开化新闻网”微信公众号这一手机互动社交媒体进行推介。2014年5月19日,发出第一篇稿件《“青山”枇杷可以摘了》,并邀请5户家庭进行枇杷采摘自驾游。想不到报名火热,共有100多户家庭报名。24日的活动,虽然扩大到邀请了10户,但后面跟进了100多辆自驾车。经过多次宣传推介,在5月20日至6月上旬的半个多月枇杷采摘季中,共吸引了1000多辆自驾车、5000多名游客,青山当年产的6万余公斤枇杷85%都在枇杷园和家门口销售出去了,并顺势发展了8家农家乐,村民人均增收1600多元。

【新春走基层】衢州行:新闻帮扶 农民日子比蜜甜

尝到甜头后,第二年,县新闻中心与村头镇、青山村提前进行策划,让青山枇杷采摘自驾游上升了一个层次。进村的盘山公路较狭窄,村干部带着村民一起,拓宽相关路段。枇杷节时人多,煮饭住宿成了难题,村两委立即动员农户新开农家乐,同时发展了8户60张床位的“青山云居”民宿。村里还在村口竖立了宣传牌、挂上了红灯笼,就连村接待室也装修一新。枇杷采摘的篮子也早早准备起来,还印制了青山枇杷的统一标签。5月13日,在枇杷即将成熟季,一篇题为《青山枇杷即将成熟 想尝鲜?来参加试吃体验员吧》的文章通过《今日开化》、“开化新闻网”以及“开化新闻网”的微信公众号全面铺开,拉开了2015年青山枇杷的采摘帷幕。紧接着,5月21日刊出《除了自驾你也可以组团去摘枇杷!--青山村开通“枇杷采摘专车”》一文,为枇杷节奠定了基础。为了“备战”枇杷节,县新闻中心又帮忙策划枇杷节的相关活动“枇杷大胃王”、“枇杷拍卖会”......同时,报纸、网络、微信多管齐下,发出《第二届青山枇杷节暨“青山云居”民宿开业活动5月23日盛大启幕》的“邀请函”。5月23日,上万名游客齐聚青山,把这个只有500余人口的小山村挤得水泄不通,当天就销售枇杷1万余公斤,23日、24日恰逢周末,青山又迎来了近2万名采摘客,不仅成功销售3万公斤枇杷,村里新发展的18家“青山云居”民宿(农家乐)也全部爆满。随后,县新闻中心又向同行发出邀请,《义乌商报》、《都市快报》等纷纷组团前来采摘。据村支部书记余金槐介绍,枇杷节开幕式过后,采摘客络绎不绝,每逢周末,村里的停车场、农家乐就没有空过,整个采摘季共接待采摘客5万余人,销售枇杷10万公斤,人均增收2000余元,让老百姓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卖枇杷”的夙愿。

2017年,青山枇杷长势良好。为进一步带动农户增收,县新闻中心组织采编力量采写了《青山枇杷黄了》《端午小长假 青山村演绎枇杷与蛋糕的美好时光》等稿件在开化新闻网、今日开化、“开化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开化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同步刊发,营造报纸、网络、微信、微博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互动的全覆盖宣传模式。同时,策划并开展了网友观云雾春色自驾体验游活动,5月19日,县新闻中心通过新媒体和县内一家蛋糕房合作共同举办了2017年青山枇杷采摘游暨Catch Cake(抓住蛋糕)活动,由此再次带动了枇杷的火爆售空。整个采摘季青山村成功销售20万公斤枇杷,人均增收2300余元。(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马振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