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浙江新闻

浙江的三件国宝在央视《国家宝藏》亮相后 网友为浙博点赞

作者:裘晟佳 来源:浙江在线
2018-01-30 07:12:10
分享

浙江的三件国宝在央视《国家宝藏》亮相后 网友为浙博点赞

  孙淳饰演唐代斫琴师雷威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 通讯员 胡慧媚)终于等到你!前天晚上七点半,央视综艺频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播出了浙江省博物馆(以下简称“浙博”)特辑,亮相的是良渚“玉琮王”、唐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以及宁波“万工轿”。

其实早在开播前,浙江在线就对这三件国宝作了预告,不少心急的观众更早早地去浙博实地“打卡”,当《国家宝藏》前奏一响,微博上就开始了“实时刷屏”,打开B站,电脑画面也铺满为国宝打call的弹幕。

“时间太巧,良渚几天前刚刚被正式推荐申报明年的世界文化遗产”、“浙博这期另辟蹊径,选品是最风雅的,但自有风骨”……还有不少网友表示,“迫不及待地要去浙博看看!”

只可惜,周一是浙博的闭馆日。不过,钱报记者昨天探班三件国宝所在的西湖文化广场浙博武林馆区,意外独家获悉了关于《国家宝藏》的最新情况。

《国家宝藏》浙博篇

故事未完待续

昨天下午,隔着武林馆区的玻璃大门,闭馆的一楼大厅里,人影攒动,比馆外还热闹,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央视《国家宝藏》第十期节目正在拍摄中。

记者在拍摄现场发现了不少熟面孔,比如前天晚上亮相节目的浙博工艺部主任范珮玲,她是唐琴“彩凤鸣岐”的“今生故事讲述人”之一,还有浙博历史文物部副研究员顾幼静,节目中她与“玉琮王”的国宝守护人周冬雨有互动。一众出镜人物中,还有两位浙博的电工师傅。

据透露,第十期节目中将公布九大博物馆(院)最终是哪几件国宝入选国家宝藏特展。届时,还有一位与浙江有关的名人,将与浙博副馆长蔡琴一同揭晓浙博三件国宝的最终入选者。最后再小小剧透一下:有一件与这三样国宝有紧密联系的“神秘物件”,将作为永久纪念留在浙博。今后到浙博“打卡”的观众,可以去找一找。

三位明星守护人

获赞气质最符合

作为浙博“看门人”的副馆长蔡琴,在每期节目里,都会与其他八个博物馆(院)的馆长共同坐镇现场。这次轮到自家的“国宝”,她的感受如何?

“有不少同行、朋友跟我交流,说这期节目好看。我作为节目的参与者之一,也觉得呈现效果不错,挺满意的。”蔡琴告诉钱报记者,几段“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都设计得比较接地气,拉近了普通老百姓与国宝之间的距离。

“像古琴演奏家丁承运,他和我们馆的范主任,都对古琴非常了解,能把古琴背后的故事,很好地传递给观众。‘万工轿’的今生守护人殷硕,她是我们浙江人,她跳的是‘花轿舞’,出嫁时坐的也是花轿,年轻人与传统民俗之间的这种牵系,也有深意……”

对于三位国宝守护人,她也给出很高评价:“见到周冬雨之前,我曾担心她太年轻,而玉琮王给人的感觉是厚重,但见到真人后,小姑娘亭亭玉立,跟国宝内在气质挺相符。任重在《那年花开月正圆》里饰演的角色,也和短剧里的人物气质十分契合。孙淳的演绎太完美了,温文尔雅的气质,与古琴相得益彰……”

不过,记者打听到,其实拍摄时,有三位明星守护人更多与国宝的互动,但限于节目时间,没有呈现出来。浙博的工作人员表示,有一点小小的遗憾。

让国宝“活”起来

更多人走进博物馆

如果说,蔡琴是“内行人看门道”,那么普通观众又对浙博这期有何评价呢?

节目刚播完,微博上关于三件国宝的原创漫画,就第一时间出炉了。网友“雏吟来涂一个ioi”以家乡的三件国宝为主角,配上了美丽的新娘、抚琴的侠客,以及看上去萌萌哒的古代族长,并配文:“终于等到我浙博!啥也不说了,今生能见你一面已感动。”

还有耳尖的网友,一下子就听出古琴前世故事中配的背景乐来自《琅琊榜》,而扮演唐代斫琴名师的雷威正是《琅琊榜2》中扮演长林王的孙淳,台词“王者,若德神俱在;凤,必回鸣于岐山”让人一秒穿越。

更多网友则纷纷表示,尽管曾多次打卡浙博,但国宝就是这么有魅力,让人想一而再,再而三地去亲近了解它们。

记者也从浙博方面了解到,馆方参与本次节目的目的,就是想让这些家门口的国宝,真正地“活”起来。《国家宝藏》播出前后,浙博自己的官微,以及钱江晚报等媒体的相关报道,正让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