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亿元!去年宁波跨境电商交易额再创新高

作者:童云 来源:现代金报
2018-01-09 06:59:26
分享

4500万单,78亿元!来自检验检疫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宁波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业务在2017年的交易量和交易额再创新高。

作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商服务试点5个城市之一,2017年是宁波跨境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第4年。为支持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宁波检验检疫局在2017年简化通检手续、设立全国首个检测无费区,建立健全跨境电商商品防伪溯源体系,推动创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知名品牌示范区,着力打造跨境电商最优生态圈。

全市有909家电商企业获得跨境试点资质

“2017年宁波跨境电商进口零售交易单量和交易额都保持了40%以上的增长率,这实属不易。”宁波检验检疫局通关处金科长介绍,“截至2017年12月,全市已获得跨境试点资质的电商企业有909家,商品既包括了尿不湿、奶粉、食品饮料等日用消费品,也包括奢侈品包、家用电器等中高端生活改善类产品。”

为支持商品结构多元化,宁波检验检疫局不仅在准入上取消了入境电商经营高风险产品资质认定,还指导地方政府建设可提供冷链仓储物流服务、专业网仓服务的现代化跨境仓储物流基地。如宁波保税区刚通过质检总局验收的仓储查验一体化冷链基地,面积达5000平方米,可低温储存水果、肉类等生鲜产品,预计年查验能力8万吨,年周转能力超过10万吨。一旦投入使用,即可实施检验检疫集中快速“冷链查验”模式,保障进口鲜活、冷藏、冷冻食品农产品质量,有力地提升宁波进口冷链物流产业能力水平。

另外,针对跨境仓库容不足、运作方式相对滞后这一情况,宁波检验检疫局将跨境仓储模式由原先单一的公共仓运作拓展为“公共仓+自营仓”运作模式,解决了跨境电商存货难的问题。以宁波保税区统计数据为例,跨境仓库面积已由2014年的5万平方米拓展到现在的近40万平方米。

创建全国首家“跨境电商检验检测无费区”

“我们保税区是全市跨境电商的主战场,不仅业务量占总量的70%,同时还是全国首个在创建的跨境电商知名品牌示范区。”宁波检验检疫局保税区办事处主任陈伟说。

2017年,宁波检验检疫局强化对地方政府的专业指导,协助制定《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21项创建指标任务和54项创建要求。配合完成创建专家组的阶段性督查,完成承担的8大创建指标项共17个具体指标工作。同时,强化与其他职能部门的横向合作,不仅与保税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创建了全国首家“跨境电商检验检测无费区”。还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开展“网络诚信,消费无忧”主题打假活动,维护保税区电商品牌形象。与海关合作,签订关检合作备忘录,共同进驻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共同享用监管设施,在全国首个真正实现“一机双屏双控”查验。

截至目前,宁波保税区有荣获中国品牌称号、省级品牌称号和市级品牌称号的企业达36家之多。

在全国率先建立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防伪溯源体系

按照质检总局关于建立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及商品信息备案制度,加快构建“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机制的要求,宁波检验检疫局在全国率先建立以二维码加贴为特色的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防伪溯源体系,成为宁波进口跨境电商打造阳光海淘的一张名片,也为宁波跨境电商品牌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宁波跨境电子商务已初步形成了“跨境购平台、跨境电商、跨境商品”三维跨境品牌发展体系。品牌的提升,对于地方政府的招大引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继全球龙头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网易考拉、蜜芽等一批电商巨头在宁波深耕经营后,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口碑库和社区电商平台之称的小红书和全球电商知名企业亚马逊也入驻宁波,品牌集聚相应逐步显现。

“2017年,电商‘6·18’、‘双十一’、‘双十二’三次大型促销活动,我们的交易量都是全国第一。”陈伟告诉记者。

通讯员吴海波卜宇飞钟炫超记者童云

原标题:

分享

推荐